top of page
Search
  • 陳建名醫師

周身痠痛病案一例


痛症|中醫

痛症|中醫

男性, 約50歲, 因工作關係, 睡眠時間不定時, 飲食不定時。工作時間呈多樣性,偶通宵達旦工作數日至數月,偶能作息數日至數周,偶戶外工作偶室內工作。工作時身體狀態如常,未見明顯不適,當休息兩日或以上,起床時自覺疲倦,周身痠痛,如感冒症狀,頸背寒冷感,活動後數小時症狀漸緩,翌日症狀又作,口苦,舌不適,汗出時頭汗較明顯,偶頭痛,大小便未見異常,胃口睡眠可。脈大弦,舌尖邊紅,厚黃苔。

初分析此案例,寒、濕、熱、虛均能出現上述症狀,症狀出現在休息期間而不在工作期間,實證機會較高,(如因虛弱、臟腑功能減弱引起,症狀多勞累後加重。又見其脈弦大,舌尖邊紅而厚苔,綜合分析,或因濕熱阻滯,氣機不暢導致上述症狀。兩診六日藥後患者描述症狀未見明顯變化,但患者認為症狀有5-8年之久,或未能短時間能減輕症狀,故前來複診,經溝通後患者補充了食後欲嘔、食欲不佳等症狀。中焦虛寒則食欲不佳,胃氣不降則食後欲嘔。故三診時予以溫中散寒等藥。三日藥後患者自述痠痛攰等症狀有改善,再予病人五日藥後症狀減七成,續調理。

分享此病例並非標榜治療的快慢長短,更想分享的原因有二,其一:面對特別或奇怪的症狀,中醫常能以中醫理論分析出疾病的起因與治療方法。其二:中醫師的醫術在治療過程中固然起著至關重要的角色,但如果患者對中醫缺乏信任,對治療過程缺乏耐性。治癒的機會亦大大減低,以此病案為例,如患者服藥一兩劑後未見改善便停止服藥或更換醫師治療,便錯失了為患者調整處方加減藥物的可能性,亦難出現症狀改善的機會。最後希望各位能找到德術並重的醫師的同時,亦需給予足夠的時間與耐性。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