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杜詠姿醫師

慢性扁桃腺炎


慢性扁桃腺炎|中醫

慢性扁桃腺炎|中醫

慢性扁桃腺炎多因急性扁桃腺炎反覆發作,或因扁桃體隠窩引流不暢,隱窩內感染演變為慢性炎症。本病相當於中醫的 “慢乳蛾” 、 “虛火乳蛾”。

常見的病原菌為鏈球菌及葡萄球菌,多因急性扁桃腺炎反覆發作,使隱窩內上皮壞死,炎性滲出物積聚其中,隱窩引流不暢,感染演變為慢性過程而成為本病。也可繼發於猩紅熱,麻疹,流感,白喉,鼻腔及鼻竇感染。

本病患者常因素體虛弱,抗邪無力而表現為慢性遷延過程,或因久病損耗正氣,體虛無力抗邪而成。其慢性炎症過程多表現虛實夾雜証型。本病發病的體質基礎主要為虛弱質,可兼夾所有的失調體質,如偏熱型、偏寒型、偏濕型及偏瘀型。

臨床表現常有急性扁桃腺炎反覆發作史,頻發咽痛,易 "感冒"。平時自覺症狀較少,可有咽部不適、咽乾、咽癢、異物感、刺激性咳嗽、口臭等症狀。小兒扁桃腺過度肥大,可致呼吸不暢,出現打鼾、言語含混不清、吞咽不利等症狀。由於經常咽下膿性分泌物,刺激胃腸,或因隱窩內感染性壞死產生的毒素被吸收,可引起消化不良、頭痛、乏力、低熱等全身症狀。

扁桃腺和齶舌弓慢性充血呈暗紅色,隱窩口可見黃白色膿,擠壓時可見乾酪樣物溢出。扁桃腺大小不定,青少年多肥大,成人則可縮小。但有瘢痕形成,表面凹凸不平,常與齶舌弓及齶咽弓粘連。下頜角淋巴結腫大。

常見肺腎陰虛、脾胃虛弱及痰瘀互結証。常用百合固金湯、六君子湯、會厭逐瘀湯合二陳湯加減等。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