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張淑玲醫師

淺淡慢性疲勞綜合症


慢性疲勞綜合症|中醫

慢性疲勞綜合症|中醫

疲勞是指一種倦怠、精力不夠或虛弱的感覺。可為多種疾病的主要症狀或伴隨症狀。疲勞可分為腦力疲勞與體力疲勞兩個方面。

腦力疲勞------頭腦昏沉,認知功能障礙,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易出差錯和精神抑鬱等。

體力疲勞------進行一定的體力活動後容易疲勞,或疲勞不易消失

CFS定義是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DC)1988年正式命名的,是一組以長期極度疲勞為主要表現的全身性徵候群,常伴有頭痛、咽喉痛、淋巴結腫大和壓痛、肌肉關節疼痛以及多種神經精神症狀,其基本特徵為持續性或反覆發作的虛弱性疲勞,持續時間 ≧6個月,臥床休息不能緩解,而各項體格檢查及實驗室檢查沒有明顯的異常發現。並嚴重影響了患者的工作和生活。

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DC)1994年制定的 CFS的診斷標準

第一項:經過臨床評估的不能解釋的持續或反覆發作的慢性疲勞,該疲勞是新發生的或有明確的發作期限(沒有生命期 長);不是持續用力造成;經休息後無實質性緩解;導致在工作、教育、社會或個人活動方面有明顯的下降;持續時間超過6個月;排除其他可引起類似症狀的疾病。

第二項: 下述症狀中同時出現4項或4項以上,且這些症狀已經持續存在或反復發作6個月或更長的時間,但不早於疲勞的出現。

(1) 短期記憶力及集中注意力下降

(2) 咽喉疼痛

(3) 頸部或腋下淋巴結腫大、觸痛

(4)肌肉疼痛

(5) 不伴紅腫的多關節疼痛

(6) 出現與以往不同形式或程度的頭痛

(7)不能緩解疲勞的睡眠

(8) 運動後勞累持續24小時以上

中醫根據其症狀,可歸到虛勞、痹病、不寐、 臟躁、百合病、鬱證、脾胃內傷病等范疇。病因先天失養,稟賦不足,飲食不調,損傷脾胃,過勞(勞力過度,勞神過度,房勞過度),情志內傷。

氣虛型---------補中益氣---補中益氣湯

氣血兩虛型---補氣養血---人參養榮湯

氣陰兩虛型---補氣滋陰---四君子湯合左歸飲

氣虛夾郁型---益氣開郁---啟脾丸

氣虛夾瘀型---益氣化瘀通絡----補陽還五湯

肝脾不調型---健脾疏肝---柴胡疏肝散加香砂六君子湯

肝腎陰虛型---補腎養肝---六味地黃丸合一貫煎

脾腎陽虛型---補腎溫脾---金匱腎氣丸

其它治療;心理治療,針灸,推拿,運動,食療,溫浴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