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曾家怡醫師

淺談水痘


水痘|中醫

水痘|中醫

水痘,是由水痘病毒所引起的一種急性傳染性疾病,常發生於冬春二季,由於此病容易於兒童之間互相傳染,故亦引起家長的重視。以下將對水痘作一簡介:

水痘的發病規律及形態

一般發病初期以發熱、咳嗽、流涕等症狀為主,約數小時至兩日內皮膚出現紅疹,其後逐漸形成小水疱,多起於軀幹部,約於三至四日內水疱逐漸結痂。水痘可經飛沫或空氣傳播,或因接觸水痘或帶狀疱疹患者而染病。水痘的潛伏期可由十日至三周,而患者出水痘前一至兩天,直至所有水疱結痂期間,皆有傳染性,建議期間接受隔離。

中醫對水痘的認識

中醫認為,水痘是由於感染時行邪毒所致。由於外感邪毒,蘊鬱於肺,因而出現發熱等感冒症狀。邪毒與內濕相互搏結,發於肌表,而發成水痘。若全身症狀不重,水疱稀疏,水疱漿液清澈分明,則病情較輕。若患者見高熱,水疱稠密且漿液混濁,水疱瘡頂較厚,水疱周圍根盤紅暈明顯等,則屬病邪較重,多見於體質較差之患者。

中醫治療水痘

不少家長都有疑問:患有水痘可否求診中醫?其實中醫對醫治水痘亦有不錯的療效。治療上中醫師會根據患者實際情況,若病情較輕,則以疏風清熱為主;若病情較重,則以清熱解毒為主。另外亦可配合中藥外洗,可幫助患者止癢,以免因抓破水疱後再發感染。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疑問,請向註冊中醫師查詢。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