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畢芷芯醫師

認識蹠痛症


蹠痛症|中醫

蹠痛症|中醫

不少中老年患者因足底前掌部疼痛求診。疼痛一般局限於前掌蹠骨處,用手按壓或行走後加重,發作時有刺痛、刀割樣、灼熱感或踩到小石子般感覺,向神經相應的趾端放射疼痛。他們誤以為自己患有足底筋膜炎,實為蹠痛症——蹠神經損傷。

本病實為局限性退變及其周圍纖維結締組織增生、勞損所致的足底痛症。多見於30-60歲患者,多為跑手、彈跳運動、長期在堅硬地面活動或持續站立工作者。蹠痛症可歸究於患者經常穿過緊、過硬、高跟或鞋頭過窄的鞋履;或本身骨性結構異常者,如:趾外翻或腳趾頭變形、足橫弓扁平或塌陷、足部關節炎、蹠骨的壓力性骨折等。若合併足趾麻木感,多為莫頓氏神經瘤。這些原因造成足前蹠骨負重增大,壓迫蹠神經;最突出的症狀為側面擠壓蹠骨時後誘發上述疼痛。X光片有時可見蹠骨頭增粗和關節面損壞。

現代醫學治療蹠痛症以針對病因為主,有保守治療及手術治療之分。保守治療包括止痛消炎藥、類固醇注射及紓緩性拉筋運動;外科手術則矯正趾頭與蹠骨的角度去改變前足底的受力。然而,手術及類固醇注射為副作用大的侵入性治療。可先嘗試中醫治療。本病主要治則為鬆解黏連、活血止痛、舒筋活絡。一般以推拿、針灸、內服及外敷中藥為主。除了針對壓痛點外,由於蹠神經為脛神經分出的二終支,小腿及膝後膕窩的痛點也須診療,足背的穴位也不容忽視。建議本病患者多注意下肢保暖、沐足、熱敷患部。減少不必要的活動、適量拉筋;避免服食寒涼生冷及糯米、芋頭等濕性食物。保健穴位方面,可嘗試按壓陷谷穴。本穴位位於足背第2至3蹠骨間凹陷處。為蹠痛症好發位置。病向淺中醫,勸喻各患者趁病情尚淺時,及早就醫。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