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羅兆龍醫師

媽媽們最討厭的玫瑰


幼兒急疹|中醫

幼兒急疹|中醫

大部份女士都喜歡收到玫瑰花,惟獨一種是媽媽們最討厭的,這種就是嬰孩身上出的玫瑰疹。中醫學稱為“奶麻”,現代醫學稱為“幼兒急疹”。之所以俗稱它為玫瑰疹,是因為本病會在嬰孩身上遍身開花–全身出現玫瑰紅色皮疹。

本病一年四季都可發生,多見於冬春兩季,發病年齡多為2歲以下。本病最嚇倒爸媽們是突然高燒達39至40度,並持續3至4日。但期間全身症狀輕微,能玩能食。高燒4日後體溫驟降至正常,同時軀幹部出疹,疹退後無脫屑及色素沉著。

本病由人類皰疹6型病毒引起,屬於中醫溫病學風熱時邪範疇。按衛氣營血辨證,以衛分為主,可涉及氣分,很少深入營血。病機是風熱襲肺,邪鬱肌表,與氣血相搏,肺胃熱毒泄於肌膚。總治則以解表清熱為主。高熱期,即邪鬱肌表,治以疏風清熱,方選銀翹散加減;熱退疹出期,即毒透肌膚,治以清熱生津,方選銀翹散合養陰清肺湯加減。

本病來勢雖盛,但為時不長,邪熱能解,也不致重傷氣陰,預後大多良好。患兒多能順利出疹,極少有合併症、後遺症。但是在發燒期間,爸媽們需給患兒補充足夠水分,注意避風寒,飲食宜清淡。病後可獲持久免疫力,很少有第二次發病。由於本病無預防疫苗,患兒應隔離至出疹後5日。本病潛伏期一般為1至2周,可疑幼兒應隔離觀察10日。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