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李倩文醫師

小兒濕疹


小兒濕疹|中醫

小兒濕疹|中醫

不少嬰兒出生一月後,臉上就開泛紅發疹痕癢,頓使「花容失色」,叫父母都十分擔心。其實這是小兒濕疹,中醫稱為「奶癬」,西醫名為「異位性皮炎」。小兒濕疹是最為常見的小兒皮膚病,多見於0-24月大的嬰幼兒、以母乳或乳制品為主要食物期的嬰幼兒。

小兒濕疹的成因包括先天性過敏體質,患者父母雙方或單方有過敏性疾病病史;若母親懷孕時多食辛辣煎炸、魚腥發物,或情緒煩燥,肝鬱化火皆會遺熱於兒。總括而言,中醫學認為小兒濕疹的病因稟賦不足、脾失健運、濕熱內蘊;或感受風熱濕邪,內外兩邪相搏,鬱於肌腠而發病。小兒濕疹總病機為脾失健運為本,風、濕、熱、毒為標。

小兒濕疹的治療需根據患兒的皮疹及全身症狀表現而定,包括:清熱解毒法、清熱利濕法、健脾利濕法、養血活血法和清熱涼血法等。

第一是清熱解毒法適用於嬰孩皮膚表面出現大片紅色,其中還伴有大斑丘疹、水泡,灼熱感等嚴重症狀,伴隨煩躁、睡臥不安、哭鬧不止,舌質紅,舌苔出現薄黃色,方藥可用連翹、紫草、綠豆、銀花、薄荷等清熱解毒。

第二是清熱利濕法,適用於皮膚出現潮紅、痕癢難耐,並因為抓撓導致流膿滲液,舌紅苔黃膩,便秘尿黃,有呆滯反應等。可採用藿香、連翹、蒲公英、綠豆等清熱瀉火祛濕。

第三是健脾利濕法,適用於濕疹病程較長,皮膚受到損害呈現暗紅色,有增厚跡象輕度糜爛,有滲液,舌苔白厚膩,大便溏薄。宜調養健脾為最佳方案,可採用半夏、陳皮、蕾香、甘草等製成六君子湯,調節脾胃中和,益氣祛濕。

第四是養血活血法,適用於小兒濕疹反復發作,皮膚粗糙較厚,呈現暗紅色或棕紅色,有乾燥脫屑症狀,甚或伴見色素沉著。可用當歸、甘草、桑白皮等製成桃紅四物湯加味,以活血養血止癢。

第五是清熱涼血法,適用於患病時間短、程度較輕,皮膚出現紅疹,伴隨著痕癢症狀,皮疹臉部兩頰為多,手足心熱,煩躁寐差,易口渴,大便乾少,舌絳紅少苔。可用麥冬、連翹、紫草、甘草等製成清營湯,達到清熱透氣的效果。

要預防小兒濕疹的發生,母親懷孕期應飲食清淡而富有營養,避免進食辛辣煎炸、魚腥發物之物,同時亦應保持情緒穩定、心情愉快。此外,嬰幼兒避免進食容易敏食物,包括牛奶及小麥製品等,應盡量以母乳喂哺,及採用天然整全的食物以作為輔食;同時應避免使用含化學成份物質之各種洗劑,可選用天然手造清潔用品等。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