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曾家怡醫師

淺談蛇串瘡


蛇串瘡|中醫

蛇串瘡|中醫

蛇串瘡,俗稱「生蛇」,是一種於皮膚上出現成簇水疱,且疼痛劇烈的急性皮膚病。因水疱呈帶狀分佈,狀如蛇行,故名蛇串瘡,西醫稱為帶狀疱疹。

西醫認為,蛇串瘡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所引起。換句話說,凡有水痘病史,都有機會患上蛇串瘡。當水痘痊癒後,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會潛伏於神經線內。若患者身體免疫力下降時,可令病毒再度活躍,沿神經線走到皮膚,而引起水疱及痛楚。年老、壓力、睡眠不足、長期病患如糖尿病或癌症患者,其免疫力一般較弱,皆為蛇串瘡的好發人群。

中醫認為,蛇串瘡可由多個因素所引起,或因情緒不穩、壓力過大,令肝鬱氣滯,鬱而化火,火毒發於肌膚;或因飲良不節,貪吃煎炸肥膩等,令體內濕熱內生,蘊結肌膚而起蛇串瘡;年老或久老體虛者,多因血虛肝旺,加上濕熱邪毒,使氣血凝滯而難癒。

治療方面,中醫會根據患者情況辨證論治,除了內服中藥外,亦可配合中藥外洗。另外可利用針灸減輕蛇串瘡所引起的痛楚。針灸亦能治療蛇串瘡後遺神經痛。調養方面,蛇串瘡患者飲食宜清淡,避免進食發物如海鮮、牛肉、笋等,衣著宜寬鬆,避免與衣物摩擦而加重痛楚。由於蛇串瘡的水疱帶有水痘病毒,故需保持清潔,若家中有未曾患過水痘的小孩更要加倍留意。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疑問,請向註冊中醫師查詢。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