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陳建名醫師

寒熱虛實,普通人都分得清嗎?


科普|中醫

科普|中醫

林姓,女性,因身體經常周身不適,遂前來就診中醫,病人常睡眠不佳,每夜易醒數次,醒後難再入睡,眠時全身痹感,常頭痛,易牙齦腫,手脹,自覺發熱身熱,眼乾澀,小便黃. 曾就診西醫,未有明確診斷,亦未作進一步檢查。現予以清熱養陰藥治療,患者前來複診三次,各症狀需有改善但反覆,再詳細審閱症狀後決定以溫裡潛陽藥物治之。三日藥後複診,患者描述睡眠可到天亮,頭痛未發作而痹感大減,各症狀緩解而精神改善。

中醫治病不僅只看局部症狀,更著重整體觀念,整體這兩字,看似是含糊而概念性,但從中醫數千年的發展與臨床病案的記錄,理解到症狀發生的部位未必是致病的真正原因,如咳嗽的發生,常人理解是肺部引起的問題,只用藥治療肺部有效有不效者,有效或因致病原因單純而直接,不效或因未顧及到心、肝、脾、腎亦可引起咳嗽;又如頭痛可與脾胃有密切關係;眩暈可與虛弱、水液代謝或腸胃積聚相關。

總而言之,症狀的發生,有單一性,有複雜多樣性,有病淺症重,有病深症輕。人們或曾經以成藥或保健品治癒某症狀的經驗。或有遍尋中西醫未能解決的症狀。究其原因,找出疾病的根本才是治病的關鍵。分析症狀找出原因,又非基礎穩固、臨床經驗豐富的醫師不可,因症狀的發生,除了因內在(肝心脾肺腎)原因外,還有致病的因素(風寒暑濕燥熱火痰飲水瘀),各因素拉鋸或叠加引起一系列症狀。最後,希望各位能找到一位德術兼備的醫師,同時給予醫師足夠的耐性與信任共同治療疾病。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