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林珍妮醫師

鼻鼾


鼻鼾|中醫

鼻鼾|中醫

很多人都有或輕或重的鼻鼾問題,嚴重鼻鼾不但會影響自己及同室人的睡眠質量,甚至可能是患上睡眠窒息症的先兆,風險甚高。

鼻鼾是指睡眠中的人在咽喉中發出鼾聲,原理是呼吸時產生的氣流遇到阻力,震動咽部組織而產生聲音,而原因有很多,較常見的多為上呼吸道解剖結構異常、上呼吸道神經肌肉功能異常、藥物的影響等,另外仰卧或睡眠不足亦會加重鼻鼾的情況。大部份人都曾經出現鼻鼾,但偶發、短暫及聲音低微的鼻鼾乃正常現像,可不必理會。但有些人長期出現連續及高分貝的鼻鼾情況就必須正視或進行治療。

中醫認為本病的成因主要在於素體痰濕,加之飲食不當,多食少動,或久病失治、誤治,以脾腎功能失調,痰濁內鬱,氣機不利,阻塞脈絡,痰濁與瘀血交結,進而導致水濕不化,復感外邪,內外之邪相互為病。

要防治鼻鼾,有以下方法:

1. 改變睡姿,采用側睡,或將枕頭適當抬高,避免舌根和軟顎壓在喉嚨的後壁增加氣流阻力

2. 養成良好睡眠習慣,避免過度疲勞或睡前飲酒,切忌睡眠不足

3. 如體重增加後出現鼻鼾,可減輕體重,到達一個符合自己情況的理想體重

4. 如有感冒或鼻過敏的情況應儘速積極治療

除了要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早睡早起,盡可能減少吸煙飲酒之外,飲食方面要盡量減少進食寒涼及肥甘厚膩的食物,以免加重痰濕。另外穴位按壓亦可減輕鼻鼾,平日可自行按壓迎香、四神聰、足三里、豐隆等穴位進行保健:

迎香:面部,在鼻翼旁開約一釐米皺紋中。

四神聰:位於頭頂正中,距百會穴前後左右各一寸,共四穴。

足三里:腿膝蓋骨外側下方凹陷往下約4指寬處

豐隆:在小腿前外側,外踝尖上8寸,脛骨外側2橫指。

祝大家每晚都有健康愉快的睡眠!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