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梁詩韻醫師

淺談三叉神經痛


三叉神經痛|中醫

三叉神經痛|中醫

三叉神經是面部最粗大的神經,三叉神經節又分出三條分支所以命名為三叉神經,第一分支為眼神經,第二分支為上頜神經,第三分支為下頜神經。三叉神經負責支配臉部、口腔、鼻腔的感覺和咀嚼肌的運動,並將頭部的感覺訊息傳送至大腦。三叉神經痛是指面部三叉神經分佈區反覆發作的陣發性劇痛為主要表現的痛症,疼痛多由一側面部開始,位於三叉神經一支或多支的分佈,可一側臉的其中一區或整邊臉突然發作,呈陣發性、閃電般的劇烈疼痛。疼痛性質如鑽刺、刀割或火燒感,表情痛苦,難以忍受;每次發作時間不等,最短數秒鐘或數分鐘,最長可達三十分鐘之久;疼痛常自發產生,也可由某些日常活動如說話、洗臉、刷牙、進食等動作觸發;大部分患者的影像學檢查等都沒有出現神經系統的任何缺損。

現代醫學將三叉神經痛分為原發性三叉神經痛和繼發性三叉神經痛兩大類,其中以原發性較為常見,此病的病因和病理至今仍未確定。中醫稱三叉神經痛為面痛,由於風寒濕邪等外邪客於面部經絡,致使經脈突然收緊,因此天氣冷時或以冷水洗面時,部分患者的症狀會加重;或由於情緒緊張肝氣鬱結,鬱而化火,挾胃熱循經上擾,因此,精神因素亦可誘發此病,如壓力或生氣時會造成體內代謝異常,氣滯不暢導致筋脈拘緊,使面部神經出現不通則痛的情況;或患者氣血虛弱,使筋脈未能得到足夠滋養出現不榮則痛的情況。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