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彭志强醫師

幼兒飲食注意事項


幼兒飲食|中醫

中醫認為幼兒的臟腑機能都是處於嬌嫩狀態,特別是脾胃的消化功能,都相對成年人弱及敏感。容易因飲食不當出現積滯、大便異常、脾濕、痰飲等情況。

如進食過量會容易消化不良,出現積滯。如喜吃煎炸食物會易使脾胃燥熱,出現便秘;相反喜吃生冷會損傷脾胃陽氣,出現泄瀉。如喜吃甜食或生冷亦會使脾胃功能受傷,出現脾濕、痰多的現象。

而現實上,很多幼兒的慢性疾病,如鼻敏感、哮喘、濕疹等,都會同時伴隨不同程度的脾胃受損。因此,可以說脾胃受損是很多慢性疾病的致病成因。

俗語謂:「若要小兒安,常帶三分飢與寒」。不讓幼兒進食過飽,使脾胃能正常消化,對幼兒來說已經可起到一定預防疾病作用。另外,配合衡均健康的飲食,都會對幼兒生長發育有很好的幫助。特別是現今物質富裕的社會,都是病從口入居多。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