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洪偉豐醫師

肩袖損傷


肩袖損傷|中醫

肩袖損傷|中醫

臨床上經常遇到以肩關節疼痛為主訴的病人求診,不論發病時間長短,病人經常認為自己是患上肩周炎或五十肩,但經檢查後當中不少屬於肩袖損傷(Rotator Cuff Injury)。

肩袖是由岡上肌、岡下肌、肩胛下肌和小圓肌組成,肩袖的功能是控制肩膀旋轉和外展動作,並維持肩關節穩定性。過往的研究認為,肩袖損傷常發生於游泳、羽毛球、舉重等以上肢運動為主的運動人群中。近年研究發現,60歲以上的老年人群出現肩袖損傷的機率同樣較高,且隨年齡的增加,發生率呈上升趨勢[1]。

肩袖損傷的主要症狀有﹕肩部外展動作時,會使疼痛加重;肩部作外旋外展抗阻時,亦出現明顯疼痛;肩部的外側疼痛,並可向頸部、上臂部放射;肩袖損傷時間較長時,還會有三角肌萎縮。因肩袖損傷與其他肩關節疼痛疾病相似,除臨床檢查外,可配合X光、超聲波和磁力共振等影像學檢查作鑑別診斷。

肩袖損傷的治療,主要分為手術治療和非手術治療,從患者的年齡、症狀、嚴重程度決定。手術治療適合較大撕裂的肩袖損傷,非手術治療主要針對中小型撕裂的肩袖損傷。

傳統醫學有針刺、艾灸、中藥、推拿、拔罐等,在治療關節、軟組織疾病方面具有上千年的歷史。對於肩袖損傷的治療,目前臨床也有較多的應用,能夠改善患者肩部血液循環、關節受限,防止黏連。

如有疑問應向註冊中醫查詢。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