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林珍妮醫師

淺談不寧腿症候群


不寧腿症候群|中醫

不寧腿症候群|中醫

不寧腿症候群顧名思義就是腿部不安寧的症狀,腿部一側或兩側出現酸、麻、脹、癢、緊等似痛非痛的不適感覺,需要活動一下腿部才會短暫緩解,尤其晚上為重,影響睡眠質量。

不寧腿症候群的臨床表現大致分為輕、中、重三期:

輕度期:偶爾在睡覺時出現單側腿部抽動或輕微不適,持續時間較短,一般下床活動腿部即可緩解;

中度期:不適感範團增大,甚至擴散至雙腿,雖不致每天出現,但嚴重影響睡眠質量,下床活動可稍緩和不適感;

重度期:雙腿皆有症狀,患者常有酸、麻、脹、癢、緊等極不舒服的症狀,這些症狀每日發作,甚至日夜不間斷,必需拍打、按摩、刺激不適的部位才能緩解症狀。

不寧腿症候群屬於中醫“足悗”的範疇,病因病機為營衛不和、血脈瘀阻、濕濁痺阻、肝血不足、腎氣虧虛等,導致局部經氣不利,肌肉筋脈失養,可根據病情選擇以中藥、針灸、按摩等治療方法。除積極進行治療外,患者在生活中需注意以下事項:

1. 首先要保持良好的心態,抑鬱和焦慮情緒會加症狀。

2. 適當安排生活和工作,切勿過份操勞。

3. 要有充足睡眠,可以在睡前適當做些運動,特別是腿部的運動或柔軟操,或以溫水泡腿,適當按摩腿部。

4. 注意溫度變化,保持溫暖,切勿受寒。

5. 避免接觸刺激性物質:尼古丁、咖啡因等物質具有興奮神經系統的功能,這些都可能加重腿不寧症候群的症狀。

6. 每天要堅持適當運動,以緩解症狀。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