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黃冠儒醫師

咳的疑惑(上)


咳嗽|中醫

咳嗽|中醫

近日很多病人因咳嗽前來求診,因此我整合了當中一些比較常見的疑問與大家分享。

1:為什麼以前感冒咳兩三天就好返,現在卻久病不癒?

A:病程的長短可以有多個因素影響。例如病邪較強,以及未有及時接受治療或誤治,會令病邪由表入裡,比病邪尚在淺表時需要較多時間治療。但一般來說,中醫理論還是比較重視個人的正氣盛衰對病程的影響,亦即是抵抗力。正氣充足的人甚至不用服藥,光靠自己就可以抵禦病邪及驅邪外出。因此病程拖長,遷延不癒或反覆發作的咳嗽,除感冒未清外多數還涉及正氣不足的問題。中醫有句話叫『正虛邪戀』,就是用來形容這種情況。

隨著疾病的發展,正氣虛衰的咳嗽患者多見從外感咳嗽轉化做內傷咳嗽,當中肺陰虛,脾氣虛,腎陽虛及痰多濕重的患者的外感咳嗽皆比較容易轉化成內傷咳嗽。

另一個久咳不癒的情況就是正氣不足,在康復的過程中復感,新舊外感加在一起,使外感咳嗽病程不斷延長。

2:如何知道自己的咳嗽是不是屬於外感?

A:外感初起屬於表證, 即病在身體淺表的病症。因為六淫病邪從外侵襲人體,必先經過皮膚經絡或頭面口鼻,因此除了咳嗽外,多伴隨惡寒發熱,頭痛身痛等症狀。當中尤以惡寒症狀為最重要,惡寒即發冷怕凍,而且不受風吹亦覺怕冷,加穿衣服蓋被亦不能緩解。

需注意咽痛並不是判斷有無外感的症狀之一。雖然外感很多時候都會有咽痛,但陰虛肺燥的內傷咳嗽亦可見咽痛。

另一方面,秋天天氣轉涼,空氣乾燥,外感涼燥咳嗽是頗為常見的。因為寒邪不盛,有時不一定見到明顯惡寒發熱,乾咳聲沙,津液耗傷的症狀亦與陰虛內傷咳嗽頗為相似,容易混淆,因此診症時中醫會看舌把脈,四診合參以作診斷。

3:咳嗽嚴重時有時甚至會氣喘,胸痛,甚至嘔吐,失禁,為何會這樣?是不是所有咳嗽嚴重時都會這樣?

A:並不然。發生這種情況通常說明咳嗽已經不是單純的表證外感咳嗽,而是內傷咳嗽,或虛實夾雜,表裡皆病。中醫認為咳嗽不一定是肺出問題,人體與四時相應,肝應於春,心應於夏,脾應於長夏(*),肺應於秋,腎應於冬,因此在特定時間某些臟會容易首先受病。

初時病情較輕都是以輕微咳嗽為主,嚴重時則開始有明顯的症狀區別,例如咳而心痛屬心咳,咳而喘屬肺咳,咳而腰背痛屬腎咳等。臟咳日久還可傳至腑,出現咳而嘔吐(胃咳),咳而嘔黃膽水(膽咳),咳而小便失禁(膀胱咳)等。

舉個例,若一人體質素虛,冬天受寒咳嗽,則易致內傷腎咳,咳嗽腰背引痛,因腎與膀胱相表裡,所以久咳不癒還可能出現咳至小便失禁的情況。

當然,疾病的發生與位置並不局限於季節,如本身某一臟腑特別虛弱的話,即使不是在其相應的季節也是有可能從其他臟腑傳變而受病的。因此出現類似症狀時,說明咳嗽已經發展至內傷咳嗽,應當更加予以重視,及早治療。

(*長夏:最廣為接納的說法中,一為夏至到處暑,另一為每個季節尾18天,即轉季時期。)

下次繼續分享有關咳嗽的調攝和保健。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