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洪偉豐醫師

老年便秘的中醫治療


便秘|中醫

便秘|中醫

便秘是一種常見的消化道症狀,是指糞便在腸內滯留過久,秘結不通,排便周期延長;或周期不長,但糞質乾結,排出艱難;或糞質不硬,雖有便意,但便而不暢的病証。且隨年齡增長,好發於老年人。相對於年青人而言,便秘對老年人的危害更大,如便秘可誘發或加重痔瘡、肛裂等直腸肛門疾病;對於患有心腦血管、高血壓病的老人,用力排便時會使血壓升高,可引發腦血管破裂出血;冠心病患者可因便秘導致心絞痛發作、心肌缺血。

常見成因

1.排便習慣不良,未能養成規律的排便時間;

2.飲食成分不當,老年人咀嚼能力下降,會使纖維性食物攝取減少;

3.運動量減少,部份老年人因不良於行,長期坐卧,致腸蠕動減慢;

4.疾病影響,如痔瘡、中風後等;

5.精神心理因素,如緊張、思慮過度。

治療

老年便秘以虛為本,虛中夾實。治療主要從補虛、行氣、活血入手。運用潤腸行氣通便法治療便秘,療效顯著,常用藥物如黄芪、白术、肉蓯蓉、柏子仁等。除內服中藥外,針刺、艾灸、推拿均可通過刺激相應穴位達到治疾病的作用,如天樞、上巨虛、足三里等。

總括而言,老年人應避免長期依賴通便藥物,適量增加膳食纖維,適當參加體育運動,以刺激和促進腸道蠕動,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

*如有疑問應向註冊中醫查詢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