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羅兆龍醫師

鼻竇炎


鼻竇炎|中醫

鼻竇炎|中醫

鼻竇是顱骨中的含氣空腔,有開口與鼻腔相通。鼻竇共有四對:額竇位於雙側眼眶上方的額部;上頜竇位於雙側顴骨內;篩竇位於鼻樑後方的兩眼之間;蝶竇位於鼻的上半部、兩眼後方。鼻竇有輔助鼻腔調節空氣的濕溫度、共鳴、保護腦部等作用。

鼻竇炎是指鼻竇黏膜的化膿性炎症,其中上頜竇的發病率最高。主要症狀有大量的濃稠鼻涕,鼻塞,嗅覺減退,頭面痛。中醫學稱本病為“鼻淵”、“腦漏”。

病因病機

1. 肺經風熱 風熱邪毒侵襲或風寒入裡鬱久化熱,壅遏肺經,上壅鼻竅。

2. 膽腑鬱熱 情志不暢,膽失疏泄,氣鬱化火,膽火循經上犯,移熱於腦,傷及鼻竅;或邪熱犯膽,膽經熱盛,上蒸鼻竅。

3. 脾胃濕熱 嗜食肥甘,濕熱內生,脾胃運化失常,清氣不升,濁陰不降,濕熱邪毒循經上蒸。

4. 肺氣虛寒 久病體弱,病後失養,肺衛陽虛,易為邪犯,且正虛抗邪不力,邪毒滯留鼻竅。

5. 脾氣虛弱 勞倦思慮過度,損傷脾胃,致脾胃運化失調,氣血生化不足,鼻竅失養。且脾虛生濕,濕濁上泛,困結鼻竅。

分型論治

1. 肺經風熱 主證:黃涕,鼻塞,嗅覺減退,頭面痛。伴惡風發熱,咳嗽黃痰,舌紅苔薄黃,脈浮數。 治法:疏散風熱,宣肺通竅。 方藥:銀翹散加減。

2. 膽腑鬱熱 主證:腥臭黃綠涕,鼻塞,嗅覺減退,頭面劇痛。伴急躁易怒,口苦咽乾,目眩耳鳴,寐差多夢,舌紅苔黃,脈弦數。 治法:清瀉膽熱,利濕通竅。 方藥:龍膽瀉肝湯加減。

3. 脾胃濕熱 主證:黃涕,鼻塞,嗅覺減退,頭暈重脹。伴胸脘脹滿,納減,溺黃,舌紅苔黃膩,脈滑數。 治法:清熱利濕,化濁通竅。 方藥:甘露消毒丹加減。

4. 肺氣虛寒 主證:白涕,鼻塞,嗅覺減退,頭昏頭脹,遇風冷加重。伴畏冷自汗,面色蒼白,聲低氣短,咳稀白痰,舌質淡苔薄白,脈緩弱。 治法:溫補肺衛,散寒通竅。 方藥:溫肺止流丹加減。

5. 脾氣虛弱 主證:白涕,鼻塞,嗅覺減退,頭昏頭脹。伴面色萎黃,食少納呆,腹脹便溏,肢倦乏力,舌淡胖苔薄白,脈細弱。 治法:健脾利濕,益氣通竅。 方藥:參苓白朮散加減。

本病的預防著重於及時徹底治療感冒及牙科疾病。患病期間忌食辛辣、戒除煙酒。平日多運動,增強正氣。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