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曾楚欣醫師

白癜風


白癜風|中醫

白癜風|中醫

白癜風是一種原發性的局限性或泛發性色素脫失性皮膚病,臨床上以皮膚顏色減退、變白、邊界清楚、無自覺症狀為特征,病程以慢性進行,中醫又名「白駁風」。本病病因不明,或與遺傳學說、自身免疫學說、黑色素細胞破壞學說及神經學說相關,其發病多見於青少年,可發於身體任何部位,較常見於手指背、腕、前臂、面、口唇、頸、生殖器及其周圍,掌跖及粘膜極少見。一般白斑可對稱或單側分佈,部分會沿著神經節段分佈。其皮損呈邊界清晰的脫色性斑片,中央色素完全脫失,邊緣色素反見增加,而白斑的大小不一,形態不定,表面光滑,無鱗屑滲液,白斑中的毛髮可以脫色,也可以如常。臨床以白斑分佈的範圍、多少及治療反應分作五個類型:局限型、散發型、泛發型、肢端顏面型及節段型。

中醫認為白癜風多見於以下三大因素,其一,因風濕外襲,阻礙經絡,氣血失和,肌膚失養而致,此類病人發病快,蔓延迅速,白斑多發於頭面或泛發全身,局部常伴瘙癢感。其二,因情志抑鬱,心情低遂,令肝失調暢,氣血失和,瘀血阻絡則肌膚失養,此類病人多伴隨善太息、易緊張、多思憂等症狀,病情亦隨情志變化而改變。其三,因肝腎虧虛,陰血不足,血不榮膚而致,此類病人多為患病日久,皮膚乾燥,白斑毛髮變白,或見耳鳴頭暈,腰膝酸軟等症狀。治療上多以祛風利濕、活血化瘀、疏肝行氣、調補肝腎為原則,隨證治之,另可配合外用藥物,雙管齊下。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