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梁詩韻醫師

耳鳴


耳鳴|中醫

耳鳴|中醫

耳鳴是在沒有外來聲音時,仍然感覺到耳內有聲響,有些人感到如蟬鳴,有些人則感到大如火車聲。耳鳴也分為自覺性耳鳴和他覺性耳鳴,自覺性耳鳴如電視發出的高音雜聲,只有患者才能聽到的,主要是內耳及聽覺神經系統在自發性生理活動時所產生的聲音。健全的耳朵也間中有自覺性耳鳴,如在很寧靜的環境中聽到如蟬鳴,又或是偶然地聽到數秒鐘的耳鳴,都是很常見的。他覺性耳鳴近似脈搏跳動的聲音,別人可用聽筒聽到,這是由於頸動脈、耳咽管、中耳腔或顳下頷關節的問題而發出聲音。

在一般情況下,日常環境的聲音已足夠掩蓋耳鳴。但部分人長期接觸過大的聲音、聽覺器官老化、內耳疾病等都會令耳鳴情況日益嚴重,影響日常生活。長期耳鳴會引致患者產生煩躁、焦慮、緊張、害怕等,而不良的情緒狀態亦可加重耳鳴,造成耳鳴與不良情緒之間的惡性循環,所以調暢情智也是可改善耳鳴的其中一個方法。

中醫有耳鳴耳聾這個病名,並認為耳鳴和耳聾兩者病因病機基本相同,所以以耳鳴耳聾並稱。耳鳴可分為實證及虛證,實證則耳聾暴發,耳鳴聲響大,多呈低音調;虛證則聽覺逐漸下降,耳鳴呈高音調,如蟬鳴。中醫認為耳鳴耳聾病因多由風邪外襲、肝膽火盛、痰火鬱結、腎精虧虛、脾胃虛弱等所引起,與臟腑、經絡的調節失衡有關。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每人體質及具體狀況不一,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或有關之專業人士意見。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