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彭志强醫師

中醫看栗子


食療|中醫

食療|中醫

中醫一般是按食物的外型、色澤、氣味,來歸納它的歸經及功效。栗子色黃,屬脾主顏色的,而且外型像腎臟,屬腎之果,所以可歸納它是入脾、腎經。栗子味道甘香,屬溫,凡性味甘溫者,多有補益的功效。因此,栗子有補益脾腎的功效。

栗子能補脾胃,厚腸胃,對一些脾虛慢性泄瀉、胃寒反胃的人最為合適。栗子能補腎強筋,對一些腎虛引起的腰腿酸軟,也能起到一定的幫助作用。但如果有容易消化不良、胃氣脹的表現,便不宜進食栗子,因為栗子屬堅果類,不太容易消化,進食了反而易加重脾胃的負擔。

中醫認為不時不食,每年香港秋冬的季節,是栗子當造之期。因此,要吃栗子就要把握這幾個月的時間。但注意也不能過份進食,即使再有益的食物,若進食過飽,也可反致損傷脾胃。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