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鄭文超醫師

關注“亞健康”狀態


亞健康|中醫

亞健康|中醫

近日有個求診者平時精力充沛,工作從不知累,有人提醒他要注意休息,他卻自信地說:“我這身體,每日工作20個小時都沒有問題!”但是時隔不久,他卻慢慢感到不能自控,總覺頭暈、乏力,睡不好覺,記憶力減退。他去西醫就診,醫生為他做了詳細身體檢查,但沒有發現任何疾病,西醫的檢查結論是:患“亞健康”症。

(一)亞健康是人體的“第三狀態”

世界衛生組織把人的生理狀態分為三種:“第一狀態”為健康人;“第二狀態”為患疾病的人;“第三狀態”為健康與患疾病之間的人,即為“亞健康”人群。“亞健康”的內容非常廣泛,最明顯的有7個方面:

(1)心血管症狀:經常感到心慌、氣短、胸悶、憋氣。

(2)消化系統症狀:吃飯沒胃口,有時又覺得餓。

(3)骨關節症狀:經常腰酸背疼,或者渾身不舒服。

(4)神經系統症狀:經常頭疼,記憶力差,全身無力,容易疲勞。

(5)精神心理症狀:莫名其妙地會心煩意亂,容易生氣,容易緊張和恐惧

(6)失眠症狀;入睡困難,常做噩夢,凌晨易早醒。

(7)泌尿生殖系統症狀:性功能低下,或性欲減退,尿頻,尿急。

以上“亞健康”特徵可以間斷出現,也可以持續出現,只要通過科學的調理是可以消失,恢復到健康狀態。

(二) “亞健康”產生於精神壓力

社會競爭激烈,生活節奏加快,人們面對的壓力也就越來越大,這是產生“亞健康”的主要誘發因素。有關專家分析說,壓力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 1)學習的壓力。 孩子們在家長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的壓力下,校內校外有上不完的課,做不完的作業。 總怕考不到高分,考不上好的學校而精神緊張。 成年人面對飛速發展的社會,突飛猛進的資訊化時代,生怕自己落後於形勢,越來越感到學習的壓力。

(2)工作的壓力。由於各行業競爭的加劇,求職難,革職失業屢見不鮮。今天的“穩定”職業,說不定明天已為他人取代,所以工作著的人也是壓力重重,失業的人更不用說了。

(3)生活方面的壓力。人們面對住房緊張,環境污染,交通擁擠,撫養孩子,照顧父母,醫療費用之高等諸多難題、壓力;生活節奏快,變化多,給戀愛、婚姻、家庭帶來許多不確定因素,使人們受挫的機會增加;由於種種利益的衝突人際關係變得越來越複雜,情感交流越來越少,有時遭遇困難或挫折,也難找宣洩之地。

上述因素作用於人,久而久之,人的心理狀態必然會出差,行為亦容易異常,在醫學上講,就是人的“亞健康”狀態。

(三)如何走出“亞健康”狀態

作為一個醫師,應首選中藥調理,但是對於“亞健康"患者光用中藥調理是不夠,還必須從“心理”、“生活"兩個方面結合調治,才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功效,讓患者早日走出“亞健康”狀態。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