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陳麗霞醫師

更年期綜合症伴高血壓


更年期綜合症伴高血壓|中醫

更年期綜合症伴高血壓|中醫

病例分享

X小姐, 54歲

已收經數年, 常自覺頭面部發熱, 最近一次在街上因暈眩及嘔吐而入院, 發現高血壓, 留院急救後處方降壓藥。 病人因擔心要長期依賴服用降壓藥, 因此沒每天常規服用降壓藥。 求助中醫診所時,血壓上壓(收縮壓)高達199毫米汞柱 (mmHg) , 下壓(舒張壓) 達110毫米汞柱(mmHg) 。

詳問之下, 得知最近半年因老爺病倒入院一事, 常和丈夫吵架, 心情煩燥, 面色潮紅, 睡眠不佳, 心神不定, 眼感乾澀, 偶感暈眩, 胃常痞脹, 噯氣, 二便常, 脈沉細滑寸獨浮, 舌胖大有齒痕, 色暗紅, 苔黃厚膩, 中有裂紋。 中醫診斷為: 絕經前後諸症, 肝腎陰虛至化火上炎 , 治則治法: 清肝化火, 滋補腎陰。

此病案患者因更年期隨著體內荷爾蒙的分泌量急劇下降, 而出現情緒症狀: 以暴躁、易怒為主; 並有中樞神經系統症狀:以潮熱、失眠、頭暈為主; 心腦血管症狀:心悸、高血壓為主。從中醫的角度則為腎陰的?虛, 導致心肝火旺; 並因肝郁化火橫逆犯胃等而引起患者的種種症狀。

醫者首診時因患者血壓達至危急水平, 於是吩咐患者回家先服用降壓藥並好好休息, 中西藥要分隔兩小時後才服用, 並囑咐要與丈夫好好溝通, 說明現時的身體健康狀況, 不能再常常爭吵, 並每天在家自行量度血壓兩次, 做好紀錄, 以讓醫者可判斷患者的血壓水平走勢。

患者一直堅持服用中藥, 約兩個月後, 血壓已漸漸回復至正常健康水平, 心情也變回開朗樂觀, 由當初每週覆診兩次, 漸至每週一次, 至現時約十天才覆診一次, 中藥的服藥量也由每天兩次, 降至每天一次, 現階段意在鞏固治療。患者在服食中藥期間, 因血壓已達至正常水平, 因而自行停止服用降壓藥。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