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梁詩韻醫師

耳鳴耳聾的預防


耳鳴耳聾|中醫

耳鳴耳聾|中醫

中醫認為耳鳴耳聾兩者病因病機基本相同,所以以耳鳴耳聾並稱。耳鳴可分為實證及虛證,實證則耳聾暴發,耳鳴聲響大,多呈低音調;虛證則聽覺逐漸下降,耳鳴呈高音調,如蟬鳴。耳鳴耳聾病因多由風邪外襲、肝膽火盛、痰火鬱結、腎精虧虛、脾胃虛弱等所引起,與臟腑、經絡的調節失衡有關。由於腎開竅於耳,男女自幼年開始腎逐年充盛,至壯年則達極盛,腎氣充足則聽覺靈敏,而到了老年則因腎氣衰退呈現衰老,故長者的耳鳴耳聾多因腎虛所致;耳通於腦,腦為髓之海,髓海是腎的精氣化生,腎虛則髓海不足,易致頭暈、耳鳴。

日常生活中我們可通過保健按摩來預防耳鳴耳聾的產生,敲天鼓就是其中一個簡單的按摩方法。《頤身集》中提到「兩手掩耳,即以第二指壓中指上,用第二指彈腦後兩骨做響聲,謂之鳴天鼓(可祛風池邪氣)」《河間六書》中記載:「雙手閉耳如鼓音,是謂鳴天鼓也。由脈氣流行而閉之於耳,氣不得泄,沖鼓耳中。故聞之也。」做法是雙掌心掩耳,將食指交疊在中指上面,將食指從中指由上至下叩擊到後腦部位。掩耳和敲擊可對耳部產生刺激,因此,可以達到調補腎元、強本固腎之效,對頭暈、健忘、耳鳴等腎虛症狀均有一定的預防作用,但患有中耳炎或耳膜破裂穿孔人士,不建議做敲天鼓保健按摩。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每人體質及具體狀況不一,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或有關之專業人士意見。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