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李煒陽醫師

拗柴一定需冰敷?


踝關節扭傷|中醫

踝關節扭傷|中醫

拗柴(踝關節扭傷)是常見病,實際生活中大家常常遇到。好多情況下患者都會立即冰敷緩解疼痛,部分人甚至連續冰敷或冷敷數日。部分患者因此而出現局部肌肉僵硬,伸展不靈活的情況。那麼我們需要冰敷嗎?

冰敷對於早期傷口有急性炎症(多表現為紅腫熱痛)及有出血傾向時候,能夠較快起到止痛,減少出血及消腫效果。但當傷口已經無繼續出血或者發炎受到控制的情況下,則不建議冰敷,因長時間冰敷會減慢局部血液循環,延長傷口癒合時間。此時建議改用其他治療手段如針灸,推拿,物理治療等方式進行治療。

一般來講,在踝關節扭傷早期(4-6小時內),因局部通常伴有出血及韌帶損傷,且劇烈疼痛明顯,因此多建議患者於此時進行冷敷或冰敷,減少局部出血及腫脹,並建議患者對局部進行固定加壓,限制關節活動以防止進一步損傷,減少傷口腫脹機會。而24-48小時後,由於人體自身修復機制,大部分患者局部能夠止血,且發炎情況相對減少,此時就不再建議冰敷,而轉用其他治療方式進行治療。

若患者準備採取熱敷方式,則需自行確定局部無繼續出血,且急性發炎受到控制,否則熱敷會進一步加重病情。

如果患者有不確定之處,則建議尋求專業人士幫助,避免造成進一步損傷。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