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彭志强醫師

食滯了,點算好?可預防?


食滯|中醫

食滯|中醫

新年的喜慶節日,一般比平時多進食肥膩的食物及糕點,這都是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如本身是脾胃較弱,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出現如胃脹、胃痛、反胃等症狀。但如果我們能在平時改善脾胃功能,保持比較好的消化力,這便可起到預防食滯的作用。

如平時素脾胃虛弱,容易出現食慾不振、胃脹、泄瀉、水腫等症狀。可服用以下的健脾方,來改善身體狀況。

黨參5錢 白朮5錢 茯苓3錢 炙甘草2錢

陳皮2錢 谷芽3錢 麥芽3錢 神曲3錢

此為一人份量,4碗煎成1碗,煎40分鐘。

此方能健脾開胃,適合大部分脾胃虛弱的人士,可作平時保健作用。

如已經食滯,出現胃脹、胃痛、反胃等症狀。可服用以下的消滯茶,以舒緩積滯不適的症狀。

麥芽5錢 谷芽5錢 山楂3錢 神曲5錢

大腹皮3錢 檳榔2錢 厚朴2錢 枳實2錢

此為一人份量,4碗煎成1碗,煎40分鐘。

此方能行氣消滯,適合因進食過量或過食肥膩,而出現積滯的人士。

飲食要節制,切勿因一時之快,而過度進食,往往會得不償失,反而影響了歡度喜慶節日的心情。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