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洪偉豐醫師

筋瘤

筋瘤|中醫

筋瘤|中醫

筋瘤相當於西醫的下肢靜脈曲張,是體表靜脈曲張交錯而形成團塊狀的病變。靜脈內有瓣膜,可防止血液受地心吸力影響倒流,如瓣膜出現問題,血液便會在該部分靜脈內積聚,令到血管擴張變形。售貨員、保安員、辦公室人員、職業司機等需要長期站立或久坐的職業,都是好發靜脈曲張的高危一族。

《外科正宗》云:「筋瘤者,堅而色紫,壘壘青筋,盤曲甚者結若蚯蚓」。早期可見患肢痠脹不適和疼痛,站立時明顯,行走或平卧時消失。部分靜脈盤曲成團,如蚯蚓集結,表面程青籃色,質地柔軟。病程長久者,患肢皮膚血運營養障礙,可發生皮膚萎縮、脫屑、瘙癢、色素沉著,皮膚和皮下組織硬結,甚至發生濕瘡和形成潰瘍。

中醫治療主要透過針灸改善下肢的血液循環,可配合三棱針局部放血以疏通瘀積在靜脈的血液。同時根據辨証,內服益氣活血或散寒通脈等藥物,改善體質,達致標本同治。當然,預防勝於治療,運動是最佳預防方法。另外,適時進行小腿伸展運動、按摩推拿、工作時穿著壓力襪等亦有助預防靜脈曲張的發生。

*如有疑問應向註冊中醫查詢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