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梁希敏醫師

流感高峰勿大補


流感|中醫

流感|中醫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指出,季節性流行性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致的急性呼吸道疾病。

在本港,流感一般於一至三月和七、八月較為流行。已知可感染人類的季節性流感病毒有三種類型:甲型、乙型和丙型。其中甲型(H1N1)pdm09流感病毒現已成為全球季節性流感病毒株之一。

身體較弱的小童、長者、長期病患者,肥胖人士們,因高風險受流感併發症影響,一般建議也應接種流感疫苗。

看到這裡,除了打疫苗,大家是不是很想知道用其他方法強壯身體,對抗流感呢?

是不是會想補一補,食補品、飲補湯?

有些人會認為未病之前,食用滋補強身的補品,可以增強抗病能力,但是在流感高峰期間過於進補,就不適合了!!

因為流感潛伏期一般約為一至四天。期間受感染者不會出現任何症狀,不能察覺。

在流感高峰期間,出入人多、空氣流通欠佳、冷氣大的空間,例如地鐵、巴士、商場等地方,很容易感染病邪。

如果在這些時候再食大補之品,有如閉門留寇,像關了門般,邪氣/致病源困在體內。助火助熱的大補之品亦會加重病情。咽痛、發熱、咳嗽等症狀都會變重,甚者出現高熱、痰多、胸悶、呼吸不暢。

何謂大補之品 ? 現時十分流行的滴雞精、韓國高麗參等產品都是大補。而冬天常見的蛇羹、羊腩煲,或者鹿茸、花膠、藥酒、雞湯、人參等都屬於很補的食品。

所以,千萬不要以為要在流感高峰過於進補。所謂未雨綢謬,既然流感一般於一至三月和七、八月較為流行,我們可以根據個人體質,在高峰期前服用以上提及的補品。

記著在流感肆虐期間,進補不是首要,做好預防感染才是重點。包括注重個人衛生,尤其雙手。出入人多地方要戴口罩。飲食定時而均衡,避免因煎炸生冷而引起的咽痛、咳嗽。充分睡眠和休息。外出或運動要注意保暖,出汗儘快抹乾以免風邪入侵。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