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羅兆龍醫師

結節性癢疹


結節性癢疹|中醫

結節性癢疹|中醫

結節性癢疹又稱疣狀固定性蕁麻疹或結節性苔蘚。呈疣狀結節性損害,好發於四肢,尤以小腿伸側多見。 皮損初起時為水腫性紅色堅實丘疹,很快成黃豆或更大的半球狀結節,頂部角化粗糙,可呈疣狀增生,暗褐色,常散在分佈,數量可到上百個,或偶見密集成群,觸之有堅實感。由於瘙癢劇烈,經搔抓後結節頂端表皮易剝脫,以 致出血或結痂明顯。消退後遺留色素沉著或瘢痕,也可因搔抓致苔蘚樣變。

中醫稱本病為馬疥。中醫學認為本病是由於特異體質,飲食失常,濕熱內生,再外感風邪,或毒蟲叮咬,毒汁內侵。濕熱風毒相搏,結聚肌膚。日久經絡受阻,氣血凝滯,結節頑固難消。

臨證主要分為風濕毒聚證和濕瘀互結證。治法主要是搜風清熱,除濕解毒,化瘀散結。

本病預防和調護主要是減少蛟蟲滋生,避免叮咬。起病後忌食辛辣、腥膻發物。避免用搔抓、摩擦、熱水燙洗等方法止癢。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