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余詠鈺醫師

顳下頜關節紊亂綜合症


顳下頜關節紊亂綜合症|中醫

顳下頜關節紊亂綜合症|中醫

一位腼腆的少年在媽媽陪同下步入診所,少年筆直的坐下來,媽媽便說:「醫師,你聽一下。」接著少年張大嘴巴到盡頭,突然發出了一下清脆的「咔噠」聲。媽媽補充說:「這一個幾月先開始有這種「咔咔」聲,擘到個口最大就有聲出,佢重話有少少痠痛添!」我先檢查他兩側面頰及頸肩部的肌肉,發現他雖然高高瘦瘦,但面頸部的肌肉都十分緊繃,過程中問他有否壓痛不適的感覺都只是點頭或搖頭回應。繼續檢查他兩側牙骹的情況,亦即是顳下頜關節位置,雙手輕貼在關節上再叫少年重覆張口的動作,這次除了清脆的「咔噠」聲外,在他左側的顳下頜關節可以摸到明顯的關節前移位,同時按壓左顳下頜關節附近的肌肉有痠痛感。此時,已基本可以診斷他有顳下頜關節紊亂綜合症。

顳下頜關節紊亂綜合症主要的臨床表現有關節局部痠脹或疼痛、關節彈響和下頜運動障礙。 本病成因主要是咀嚼肌平衡失調,導致顳下頜關節各組成結構之間運動失常而引起以下臨床症狀。

● 疼痛部位可在關節區或關節周圍;並可有不同程度的壓痛。 關節痠脹或疼痛以咀嚼及張口時明顯。 ● 彈響聲在張口活動的過程中出現,可表現為清脆的單響聲或碎裂的連響聲。 ● 常見的運動阻礙為張口受限,張口時下頜偏斜,下頜左右側運動受限等。 ● 嚴重者,還可伴有顳部疼痛、頭暈、耳鳴等症狀。

此病的發生因素尚未完全明確,多見與精神緊張或神經功能失調、經常咀嚼硬食、夜間磨牙、單側咀嚼習慣、外傷、兩側關節發育不對稱、系統性疾病等有關。

中醫學認爲本病屬“痹症”範圍,發病多與外感、風寒濕邪及肝、脾、腎臟功能失調有關。風寒濕邪侵襲少陽經脈,脈絡受阻,氣血運行不暢,而致張口不利,痹阻疼痛;腎主骨,肝藏血而主筋,肝腎不足,筋膜關節失於濡養,易受外邪侵襲而致筋膜拘攣,關節活動受限;脾主肌肉,脾虛不足,運化失常,氣血生化乏源,肌肉失於濡養,而致弛張無力,影響關節開合。

常見的治療方法包括藥物治療、咬合板治療、咬合調整、物理治療等,而中醫方面亦可用針灸幫助減輕疼痛及改善活動情況,但平日患者亦須注意不要食太硬太脆的食物,進食時盡量均勻應用牙齒的兩側,避免極端的下巴動作,保持良好的姿勢及放鬆緩解下巴的壓力。如有任何疑問,可向註冊中醫師查詢。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