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鄭文超醫師

怒與健康


情志健康|中醫

情志健康|中醫

科學家實驗發現人在心平氣和時,呼出的氣凝成的水,是澄清透明無雜質無顏色的;悲痛時呼出的氣凝成的水,有白色沉澱;悔恨時呼出的氣凝成的水,有乳白色沉澱;生氣時呼出的氣凝成的水,有紫色沉澱物。美國有生理學家把人在生氣時呼出的“生氣水”注入到大白鼠身幾分鐘後大白鼠就死去了。愛爾馬博士分析後說“人生氣10分鐘,會消耗大量精力,甚至不亞於參加一次3000米賽跑”。生氣時,人的生理反應十分劇烈分泌物比其他任何情緒時都複雜,也更具有毒性。因此,生氣對人健康十分不利。愛爾馬說:“世上的人,大有可能真的被氣死的。他再三告誡人們,儘量修煉得不要生氣,一旦你知道生氣的危害,你的心胸也就開闊了”,這時候的“氣”,自然具有疏導作用了。美國有生理學家提醒帶孩子的母親們,如果你生氣時,或者你剛剛生過氣,千萬不要給孩子餵奶,否則,孩子一定會中毒,輕則長瘡,重則生病。生理學家強調說:“醫學上的一些難以治癒的怪病,大多與生氣有關。”修煉界的人都主張清心寡慾,不追求名利,不計較個人得失,知足常樂,吃虧不怒,與人為善,積德培功,多做益國益民的事,心定神靜,絕不生氣,煉就浩然真氣,就能祛病、健身、延年長壽,不無道理。

情緒樂觀,是健康長壽的必要條件。中醫說怒傷肝,現代醫學研究發現人在發怒時,心跳加快,呼吸急迫,血壓升高,容易導致高血壓、冠心病、腦溢血、神經衰弱、消化道潰瘍等疾病的發生或加重。為了健康,就要制怒。

下面六法以供參考: 1) 轉移法制怒:儘快離開生氣之地,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取得情緒上的穏定 2) 吐說為快可以制怒:當你生氣時,找知心人傾訴,可減輕心中的壓抑,並可接受朋友的勸慰 3) 用不停地工作,或看電視、看電影、看書,忘卻煩惱 4) 自我安慰,往寬處去想,讓自己冷靜下來 5) 理智地讓步,主動制怒,也會得到他人的同情和諒解 6) 避免糾紛:好言相勸,避免捲入。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