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羅兆龍醫師

耳廓軟骨膜炎


耳廓軟骨膜炎|中醫

耳廓軟骨膜炎|中醫

耳廓軟骨膜炎可分為漿液性和化膿性兩種。

1、 耳廓漿液性軟骨膜炎,又稱為耳廓假性囊腫。本病多是無意中發現耳廓前面某一部份突然局限性腫起,腫處膚色不變,觸感柔軟,一般無灼熱疼痛。穿刺可抽出淡黃色液體,抽後腫消,但不久又再腫起。 本病多發生於青年男性。西醫對本病病因未有明確肯定。中醫稱本病為耳廓痰包。中醫學認為本病是由於脾胃虛弱,痰濕內生,再外感風邪,風邪夾痰濁上竄,凝滯耳廓而為本病。治法主要是袪痰散結,疏風通絡。

2、 耳廓化膿性軟骨膜炎 此病多是耳廓損傷後初時耳廓局部灼熱紅腫,旋即蔓延至整個耳廓。觸痛明顯,有波動感。可伴有高熱、頭痛等全身症狀。若未有及時適當治療,耳廓潰爛流膿,軟骨壞死脫落,耳廓失去支撐而變形。此病病因多是耳廓外傷、手術、凍傷、燒傷、耳針感染或耳部血腫繼發感染所致。中醫稱此病為斷耳瘡。中醫學認為此病是由於耳廓損傷,熱毒乘機侵犯,與氣血相搏,釀膿化腐,血腐肉敗,軟骨融蝕。治法主要是清熱解毒,袪腐排膿。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