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陳麗霞醫師

面神經麻痺的中醫治療 - 病案分享


面神經麻痺|中醫

面神經麻痺|中醫

X女士 62歲

患者求診前兩天開始後頭頂、頸項後、左邊臉及左耳後感痛楚, 前一天晚上及求診當天早上刷牙時有水從口中流出, 進食早餐時有口水及食物流出, 患者於求診中醫前一天曾求診西醫。

求診時見: 惡寒發熱, 體溫攝氐37.7度, 頭痛, 左側臉痛, 左眼瞼略下垂, 並流眼水, 左前額皺紋消失, 左側鼻唇溝見平滑, 左側嘴角下垂, 患者鼓腮和吹氣時,因患側口唇不能閉合而漏氣, 並見納眠差, 大便常, 小便色偏黃. 舌痛, 帶灼熱感, 口乾苦, 脈象: 滑數; 舌象: 暗紅, 苔薄黃 。

中醫診斷為: 面癱; 證型: 風熱上犯; 治法: 袪風清熱 。

患者在第一週每天均來到診所接受針灸治療, 第八天開始加服中藥, 進入第二週則除服用中藥外, 隔天接受針灸治療, 在求診中醫後的第十五天面部歪斜完全恢復, 第十八天連面部所有感覺亦回復正常。

此患者的面癱是因為勞累, 加上受了風熱之邪侵襲左邊面神經而致, 患者除了求診西醫外, 立刻求診中醫, 尋求中醫的針灸治療, 並非常配合醫師的吩咐, 暫時休假, 取消外遊, 在首週每天接受針灸治療, 在服完西藥後, 加上服用中藥, 因此, 治療效果非常顯著。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 面癱的發病原因, 最多見是因為脈絡空虛, 感受風邪; 或是肝腎陰虛, 風陽上擾; 再其次是七情過極等等。

患者應及時就醫, 明確病因及嚴重程度, 早期治療非常重要。此病在發病最初二週是最佳治療時機, 可中西醫結合, 一邊服西藥, 一邊配合針灸治療, 並要注意休息, 不能再受風邪, 注意保暖。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