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周珈瑩醫師

黃褐斑的病因及發病機理認識


黃褐斑|中醫

黃褐斑|中醫

黃褐斑又稱”肝斑”、”蝴蝶斑”、”黧黑斑”,本病多發於面部,其形態為對稱分布的淡黃褐色或深褐色斑片,形狀不規則,其邊綠可清晰或模糊,表面光滑無皮屑脫落,無高出皮膚表面,無瘙癢疼痛等自覺症狀,多發於中青年女性及孕婦。

現代醫學認為本病由皮膚內的黑色素增多所致,與黑色素的代謝相關。內分泌因素是黃褐斑的原因之一,如雌激素、促黑色素激素均可使皮膚色素加深,故懷孕、口服避孕藥可能會導致本病的發生。另外,紫外線、外傷、摩擦等外物理性刺激、化妝品、情緒波動、遺傳等因素亦可能導致本病的發生。

黃褐斑的發生和肝、脾、腎三臟的關係較為密切,其功能失常有可能使氣血瘀滯或氣血虧虛,使氣血不能上榮於頭面,或兼有瘀血阻滯,因而發為本病。

黃褐斑和肝的關係

肝藏血,主疏泄,能調暢情志。若情志失調,使肝失疏泄,肝氣鬱結,氣機不暢,則氣血瘀滯,不能上榮於頭面,使面部氣血失和而化為斑。若肝氣鬱久而化熱,灼傷陰血,陰血不足,失於濡養,或血熱致瘀,瘀血內結,亦可化為斑。

黃褐斑和脾的關係

脾為後天之本,脾統血,主運化,主升清。若飲食不節,嗜食肥甘,或勞倦過度,均可傷及脾土,脾虛失運。脾失健運,一則使氣血生化乏源,而又清氣不升,水谷精微不能上輸,使頭面肌膚失養;二則不能運化水濕,清氣不升,濁陰不降,痰飲內聚,阻塞脈道,痰濁瘀阻,化為褐斑。另外,肝失疏泄,橫逆犯脾,制約脾之功能,亦可化為斑。

黃褐斑和腎的關係

腎為先天之本,腎藏精,主水。若房勞過度、久病勞傷、年齡老邁等,致腎水虧虛,水虛不能制火,虛火上炎,致火燥結成黑斑。腎陽不足,則陽虛不能鼓動精血上承,故頭面失於榮養。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