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陳麗霞醫師

中風的中醫治療 - 病案分享


中風|中醫

中風|中醫

X女士 67歲

患者求診前兩天服食上火食物後晚上感左下嘴角麻痺, 並满面通紅至接近瘀黑色, 自我用冰外敷及按摩至嘴角損傷, 再自服2粒安宮牛黃丸, 狀況稍緩。求診前一天早上起床, 飲大量白蘿蔔汁, 排五次水樣大便. 小便次數增多。

求診時見: 面上嘴角明顯損傷, 面色仍略紅, 感覺肚餓但不敢進食太多, 早上排2次大便, 均為未消化食物, 眠差, 夜尿4次. 白天小略頻密, 體溫攝氏37度, 血壓上壓(收縮壓): 130毫米汞柱 (mmHg) , 下壓(舒張壓):89毫米汞柱(mmHg), 脈搏每分鐘88次 。脈促; 舌紅帶瘀, 苔白, 質干, 帶泡。

中醫診斷為: 中風之中經絡; 證型: 腎陰虧損、肝火上炎; 治法:平肝潛陽、逐瘀通絡。

患者一向抗拒針灸, 這次在醫師的勸說下, 願意接受中藥加針灸的全面治療, 針灸以頭面部穴位為主要配上手腳四肢的遠端穴位。

此患者的中風是因積勞成疾, 過去十年一直照顧年紀老邁的雙親, 自母親去世後, 現與父親同住, 因父親患有腦退化症, 照顧所損耗的心力體力十分巨大, 再加上偶有飲食不節而致: 腎陰虧損、肝陽上亢而導致陰陽偏勝、氣血逆亂而致中風。

所幸的的只是中經絡, 神志尚清醒, 患者甚抗拒西醫治療, 因而在危急時用安宮牛黃丸自救, 並採用了一系列民間的手法作緊急處理, 隔了兩天才來求診, 求診時也算是放開疑慮, 願意同時接受針灸及中藥的治療, 並非常配合醫師的吩咐, 減少勞累, 忌進食肥膩, 煎炸食物, 牛肉。

患者在首月接受每週兩次的針灸治療, 兩個多月期間一直服用中藥, 在第二個月加服中成藥, 治法從當初的平肝潛陽、逐瘀通絡, 逐漸至最近的滋肝補腎, 行氣通絡。至今, 效果穩定, 沒見中風再度發作。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