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曾家怡醫師

面癱


面癱|中醫

面癱|中醫

「醫師,我早上醒來就開始左邊面動不了,左眼合不上來,嘴角歪向一邊,口齒不清,更會不受控制的流口水,我是否中風了?」醫師經檢查後,說:「不用擔心,你並非中風,你患上的是面癱。」

面癱?中風?

面癱可分為中樞性面癱及周圍性面癱兩種。中樞性面癱多由於腦血管病所引起,例如中風等。一般只會造成一側眼裂以下的表情肌癱瘓,因此患者表現為口角歪斜、進食時容易藏飯、吹口哨時會漏氣等,但可以皺眉、皺額、閉眼等。而周圍性面癱會影響一側整個面部的表情肌癱瘓,因此未能完成皺眉、皺額、閉眼等動作,同時亦有口角歪斜、進食時容易藏飯、吹口哨時會漏氣等表現。而中風患者多會伴隨一側手腳乏力、半身麻痹、頭暈、頭痛等。

為甚麼會面癱?

西醫認為,面癱多因炎症刺激或病毒感染所致。中醫認為,面癱是由於人體正氣不足,絡脈空虛,加上受到風邪外襲,使絡脈不通,氣血受阻,令面部局部失於濡養,引致面癱。因此,若平日睡眠不足、壓力過大、飲酒較多、或久病致身體虛弱等,加上受風如晚上睡覺時冷氣或風扇直吹面部、職業司機駕駛時開著窗吹向一側面等,都會容易引起面癱。

中醫治療面癱

治療上常以針灸疏通經絡,取穴以面部局部取穴為主,亦可配合內服中藥袪風通絡。若患上面癱後,應盡量避免受風,需要時可佩帶口罩,以免病情加重。亦可熱敷面部或配合按摩使局部氣血流通,改善病情。另外針對眼睛閉合不全的情況,建議於睡覺時佩帶眼罩,避免因眼睛長時間不閉合,過於乾燥而引起發炎。每次進食後亦建議及時漱口,避免因藏飯而引致蛀牙。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疑問,請向註冊中醫師查詢。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