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梁希敏醫師

外出活動 防備中暑


養生|中醫

養生|中醫

近日香港許多市民外出活動,由早到晚,時間甚長。有些人會煲涼茶飲。

除了涼茶、擋太陽、多飲水之外。還有什麼消暑良方?

-刮痧

台灣流行「頸三條」刮痧的方法。頸三條指,由頸中到背中、由左頸到左肩、由右頸到右肩,這三個位置。

刮的方向順序需要從上往下、從中往旁。

「頸三條」包括了大椎穴、風池穴、肩井穴等穴位,而頸背又是「太陽經」所在。用刮痧板來回在肩頸刮出整片通紅或者出現紅點,有良好的散熱效果。刮完可以感覺到熱氣由肩頸發出。

注意孕婦不宜在肩井穴刮痧。

-戒冰、戒大冷氣

滿身大汗,入到冷氣房當然涼爽,再來一杯凍飲簡直天堂。然而這些都是糖衣毒藥。這種「消暑」方法,最易引起「陰暑」。醫古文《景岳全書》就提到:「陰暑者,因暑而受寒者也」

例如在酷熱室外,大汗淋漓之下,走進涼涼的冷氣房、對着風扇吹、立即以凍水洗澡,都會造成皮膚腠理收縮,體內熱氣反而不能外泄、鬱在身體內。久而久之,會覺得全身微微地發熱,但無汗出,非常疲倦,感到頭痛、噁心等。還有些人因過食冷品,而造成腹痛或腹瀉,也算是「陰暑」。

雖然不能飲冰,但不是指要飲熱的。室溫的已可以。習慣了以後,你會發現,冰的反而不比室溫的解渴 !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