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尹進龍醫師

腰椎間盤突出症的認識與診療


腰椎間盤突出症|中醫

腰椎間盤突出症|中醫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由於外傷、腰椎老化和腰肌勞損引起的椎問盤纖維環破裂,髓核突出﹐壓迫神經根以坐骨神經痛為主的綜合症候群。多發生於20-40歲的青壯年,男性多於女性。臨床以腰4-5和腰5、骶1之間的椎間盤最易發生病變。

【臨床表現】

腰痛和坐骨神經痛是腰椎間盤突出症的兩個主要症狀。腰痛,一般呈持續性鈍痛或隱痛,可發生在受傷的當時,也可以在休息以後。多數患者呈進行性加重,並伴有腰部發僵發硬的感覺。疼痛可因咳嗽、喊話等動作而加重,也可因休息和變換體位而減輕。而坐骨神經痛多發生在腰痛以後,也有人與腰痛同時發生表現。表現為疼痛從臀部開始向大腿後側、膕窩、小腿外側和足底、足趾放射。病情較輕的慢性患者常惑到軀幹後的半邊腰骶郭發涼,感覺下降。檢查時可有壓痛或串麻現象,病人多脊柱側彎,跛行,翻身困難,病程長者還可能出現廢用性肌萎縮,影響生活和工作,十分痛苦。

【病因病機】

本病發生的原因有內因和外因兩個方面。

1.內因: 相鄰兩個椎骨之間有椎間盤連接,每個椎間盤由纖維、髓核和軟骨板組成﹐具有穩定脊柱、緩沖震盪等作用﹐隨著年齡的增長﹐以及不斷的擠壓、牽引及扭轉等外力作用﹐使椎間盤逐漸發生退化﹐髓核含水量逐漸減少而失去彈性﹐繼之使椎間隙變窄﹐周圍韌帶鬆弛﹐或產生裂隙﹐這是造成本病的主要內因。

2.外因: 彎腰提重物﹐或突然扭傷﹐或反覆多次扭傷﹐或腰部勞損﹐或腰部著涼等﹐使椎間盤後部壓力增高﹐或引起肌肉張力緊張﹐導致椎間盤內壓升高﹐而致纖維環破裂、髓核突出。[1]

【檢查要點】

1.壓痛點: 本病不論在疼痛作時或間歇時,在腰部和坐骨神經所分佈的區域內均有壓痛點存在,除病變椎體的棘突上有明顯的壓痛外,有時在臀部(環跳穴)及膕窩(委中穴)亦有壓痛。

2.腰部脊椎超度伸展試驗,大多為陽性。囑患者伏臥於床上,兩下肢伸直,醫者一手撳著患處,一手握著患側下肢大腿部向上提,約略超出二十度,患者即感疼痛加劇。

3.直腿高舉試驗多為陽性。矚患者仰臥於床上,兩下肢伸直,將患側下肢向上高舉,不超出四十五度,腰部及患側下肢即出現牽引性的疼痛。

4.畸形: 重症患者或病程延長後,多數可發生脊柱側彎,骨盆多向患側傾斜。因此,行路時患側下肢常出現足跟不著地等畸形現象。

5.腱反射試驗: 膝腱及跟健反射,初期多為亢進,日後多為減弱或消失。

6·知覚減弱: 患側足背及小腿外側部常有知覚減弱或鈍麻感覚。

7.肌肉萎縮: 此病如日久不愈,患側臀部及下肢肌肉逐漸呈現消瘦象。

【治療方案】

(一)準備手法:

患者取俯臥位。全身放鬆,上肢貼放於軀幹兩側,兩腿自然分開,伸直,兩腳以腳面外側平貼於床面。醫者於患者左側站立雙手置患者腰背施推摩法,先後推至左右肩頭,並於肩頭施按壓之法。再回到腰部,經大腿後側至左右足跟,於足跟處輕輕按壓。此手法重複3-5次。

(二)治療手法:

1.點穴: 患者俯臥,醫者以拇指或肘尖點按承山、委中、殷門、承扶、環跳穴各20-30秒,左右側交替進行。

2.按揉肩背丶腰背肌群,患者體位同前。醫者以右掌按置於患者右肩,施按揉手法,逐漸下移至腰部,自上而下,重複5-8次,左右交替進行。

3.按揉下肢後側肌群(輔以提拿手法): 患者體位同前。醫者自患者臀下方開始至小腿跟腱處止,反覆按揉,提拿10-15次,然後自下而上推摩3-5次,左右側交替進行。

4.推摩腰部骶棘肌: 患者體位同前,醫者雙拇指置其關元俞穴,先施力向下點按,然後向內(正中線方向)、向下、再向上用力擠按,最後將拇指向外旋轉分開,放鬆於原處。依次於大腸俞、氣海俞、腎俞、三焦俞、胃俞、施用此手法,重複1-3遍。

5.搖擺丶推按腰部: 患者俯臥,雙腿併攏屈膝約90度,足心向上。醫者於一側,一手扶推雙踝關節,另一手置其腰部,屈腕下壓拉腰,如此兩手臂一推一拉,前後交錯用力,有助於突出的椎間盤復位。要求推拉速度適中,幅度不宜過大。

6.拔晃腰部: 患者俯臥位,醫者立於一側,一手掌心向下扶按於腰部,另一手掌心朝上五指併攏托扶於雙膝關節前上方處,向上托起以按腰之手為軸心,先向下按壓,再做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的環轉拔晃,雙手用力應協調柔緩,平穩持續,幅度由小漸大,反覆操作4-6次為宜。

7.側扳: 患者取側臥位,上肢屈肘後伸,同側下肢屈髖、屈膝,對側下肢伸直。醫者立於患者腹側,雙上肢屈肘,以一肘後部按壓患者肩關節前方,另一肘關節下壓臀外側,兩肘部先同時向前後擺動,以放鬆軀幹部,反覆2-4次後,兩肘再徐徐向下同時行按壓之力,至適度時,再稍加施力,即可聞及「喀喀」之聲。一側完成,同法操作對側。

8.滾動捲腰: 患者仰臥。醫者立於一側,協助其雙下肢併攏,極度壓髖屈膝,低頭,雙手抱緊於膝關節下方。醫者一手向上托扶頸後,一手扶於雙小腿前方,並向下按壓使其團身。如此雙手一上一下交錯用力,使患者自臀至肩呈連續滾動狀態。反覆2-4次。[2]

【注意事項】

1.臥硬板床休息,待症狀基本緩解後,進行功能鍛煉,鍛煉時要有利、有節、循序漸進。

2.注意保暖,防止受涼,忌食生冷,節制房事,禁止做彎腰和扭腰等活動。

3.可配合牽引、理療、針灸等其他療法。

4.長期推拿無效者,可考慮手術治療。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