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曾家怡醫師

落枕


落枕|中醫

落枕|中醫

頸部是日常生活中活動較多,且活動幅度大及活動方向較多的部位,因此容易受傷。在各種頸部傷筋當中,以落枕,即俗稱「瞓捩頸」較為常見。以下將對落枕作進一步的介紹:

落枕的病因

由於睡覺時所使用的枕頭過高或過低,或睡覺的姿勢不良,例如在車上側著頭入睡、趴著睡等,都使頸部肌肉處於過度緊張的狀態,因而落枕。另外,若風寒外襲,使頸部經絡不通,氣血受阻,也可形成落枕。如果經常反覆落枕的患者,有可能是頸部素有疾患,應多加注意。

落枕的診斷

患者多於發病前無明顯不適,於睡醒後突感一側頸部疼痛,並且歪向一側,活動困難,頸部旋轉或俯仰受限。檢查見頸肌部壓痛,有時肩背部肌肉亦感疼痛。

落枕的治療

治療上可以針灸疏通經絡,行氣止痛,亦可以配合推拿手法理順頸部肌肉。亦可配合內服中藥或外敷藥物加強療效。若因風寒所引起的落枕,可利用中藥袪風散寒,宣痹通絡。

預防落枕

要預防落枕,在日常生活中,應保持正確的姿勢,避免長期低頭看手機、夾電話工作等不良姿勢。平日可作頸部拉筋伸展,但不宜過度拉扯,以免再度損傷頸部肌肉。若反覆落枕的患者,建議求診作詳細檢查。

患者多數也會關心如何挑選合適的枕頭。選購枕頭時最好能親身測試,並且要配合床褥的軟硬度,確保睡時頸部維持正確的姿勢。仰卧時可觀察下巴的角度以衡量枕頭高度是否正確。若下巴朝天,代表枕頭過低;若下巴靠近胸口,代表枕頭過高。理想的枕頭應能緊貼頸部的生理弧度,頸部肌肉才能處於最放鬆的狀態。側卧時,枕頭的高度應可令頸椎及胸椎維持一直線。有些枕頭的設計是中間較低方便仰卧,而兩側較高方便側卧,比較適合睡時「反瞓」睡不安寧的人士。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疑問,請向註冊中醫師查詢。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