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洪偉豐醫師

多寐


多寐|中醫

多寐|中醫

冬季白天時間較短,黑夜時間較長,按四時養生要「早卧晚起,必待日光」,睡眠時間應相對增加。但不分季節、時間,經常欲睡,精神不振,則需留意是否屬於以下病症。

多寐是指不分晝夜,時時欲睡,呼之即醒,醒後復睡的病証,亦稱嗜睡、多眠等。本病的病位在心、脾、腎關係密切,多屬本虛標實。本虛主要為心、脾、腎陽氣虛弱,心竅失榮;標實則為濕邪、痰濁、瘀血等阻滯脈絡,蒙塞心竅。

本病的病機關鍵是濕、濁、痰、瘀困滯陽氣,心陽不振,或陽虛氣弱,心神失榮。病變過程中各種病理機制相互影響,如脾氣虛弱,運化失司,水津停聚而成痰濁,痰濁、瘀血內阻,又可進一步耗損氣血,損傷陽氣,以致心陽不足,脾氣虛弱,虛實夾雜。

主要証治分述如下﹕

(1)濕盛困脾証,症見頭蒙如裹,肢體沉重,胸脘痞滿;治以燥濕健脾,醒神開竅,常用蒼朮、藿香、石菖蒲等。

(2)瘀血阻滯証,症見頭痛頭暈,或有外傷史,舌體或有瘀斑;治以活血通絡,常用川芎、桃仁、赤芍等。

(3)脾氣虛弱証,症見倦怠乏力,飯後尤甚,大便溏;治以健脾益氣,常用黨參、白朮、陳皮等。

(4)陽氣虛衰証,症見畏寒肢冷、健忘;治以益氣溫陽,常用黃芪、熟地、附子等。

預防勝於治療,建立有規律的生活習慣,白天進行適量體育鍛鍊,加強體質,改善循環;避免過食肥甘厚味,減少痰濕生成,耗損氣血。

*如有疑問應向註冊中醫查詢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