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黃冠儒醫師

煩惱絲的煩惱


脫髮|中醫

佛家和中國人稱頭髮為煩惱絲,因為頭髮和人生的煩惱、迷惘一樣,青壯年時期是最多的;隨著年紀增長,「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順耳」,人生歷練和智慧的增長,煩惱減少了,頭髮也減少了。有趣同時讓人難過的是,現代越來越多年輕人正面對煩惱絲減少的煩惱,而這個煩惱的原因正正是因為太煩惱!

中醫認為「髮為血之餘」、「腎其華在髮」,頭髮的生長有賴於「血」及「腎精」的滋養。血液就好比植物生長必需的水份,為五臟六腑、皮肉筋骨全身所用,有餘才能成髮,年少氣血旺盛故頭髮健壯茂密;中年後期氣血開始轉弱,血液不足以供養頭髮生長,生長開始減慢,頭髮休眠期延長,故見頭髮變幼變脆,脫落增多。腎精就好比植物生長必需的肥料,決定了頭髮的生機。根據說文解字,「腎其華在髮」的華,是榮華的意思,代表植物生長茂盛的樣子。榮而實者謂之秀, 故壯健亮澤的頭髮又稱為秀髮。年老體弱或先天腎氣不足,都會導致頭髮枯槁無光澤,兼容易早衰變白。中醫古籍《黃帝內經》中「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 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六七三陽脈衰於上,面皆焦,髮始白」及「丈夫八歲,腎氣實,髮長齒更…五八腎氣衰,髮墮齒槁;六八陽氣衰竭於上面,焦髮鬢斑白」很好的總結了男女頭髮生理上隨著年齡的轉變。

而脫髮年輕化的問題,撇除前天不足兼見白髮問題,根據上面的理論,可以理解成血虛多於腎虛為主。中醫理論中,肝與血關係尤為密切。肝主疏洩,調暢氣機,使臟腑經絡的血液隨氣運行暢通有序。通暢的氣血運行可以自行調和負面情緒,排解壓力,使心境舒暢;但如遇過度的情緒波動如憂鬱、憤怒,或精神長期受壓,則反過來會使肝氣鬱結,氣血失調,運行不暢,影響氣血上輸頭部滋養頭髮生長。肝氣鬱結,也會影響消化系統,造成脾胃功能減弱,消化不良,有礙營養吸收,長遠導致氣血不足,頭髮失養,同時並見胃脹胃痛、腹脹腹痛、洩瀉或便秘等一系列腸胃症狀。肝亦有儲藏血液的功能。《黃帝內經》:「人臥則血歸於肝。」充足睡眠,有助肝臟藏血。血液儲備充足,方能使血「有餘」,使頭髮生長。而臨床上, 年輕人的脫髮,尤其是俗稱的確「鬼剃頭」的斑禿,的確多見於曾遇情緒壓力問題、腸胃功能差及長期夜睡或失眠的病人身上。

這些脫髮患者中,以情緒問題造成的脫髮最難治愈。這些個案於病發前多經歷過應激性事件如親友離世、人際關係問題、創傷等,導致不同程度的焦慮、憂鬱、恐慌或強逼症。然後脫髮開始增多,變得明顯,年輕人見到後心裡不安也會隨之而增加,漸漸開始形成每天檢查脫髮、把弄頭髮、每天多次洗頭等行為,進而使脫髮加重,形成一個惡性循環。現代醫學亦同意負面情緒對脫髮的直接及間接影響,直接影響包括精神緊張導致頭皮肌肉緊張、毛細血管收縮、頭皮供血減少;導致免疫系統失調,T細胞主導的免疫反應錯誤地攻擊自身毛囊造成脫髮;荷爾蒙分泌失調導致毛囊萎縮,頭髮生長期縮短等。間接影響包括情緒壓力造成的強逼性行為增加了頭髮受到物理損傷及擾亂頭皮油脂分泌平衡的機會;情緒壓力造成失眠等。

因此,針對此類年輕脫髮,治肝往往是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正所謂「心病還須心藥醫」,如果負面情緒或壓力來源能夠解決掉,當然是最好不過。如果不能馬上解決掉,也建議患者正視情緒及壓力問題,及早求醫,避免諱疾忌醫。除此之外,患者同時可以在日常起居及飲食方面配合,以提升療效。飲食上,可適量多進食黑芝麻、黑木耳、桑椹、桂圓、枸杞子、提子乾、櫻桃、合桃、胡蘿蔔、菠菜、牛肉、豬肝等補血養肝的食物。作息上,盡量保持規律及充足的睡眠時間,避免少於6小時,避免熬夜。最好在晚上11時前就寢,維持睡眠至起碼凌晨3時。因為晚上11時至凌晨1時是子時,是天地陰陽轉換的時辰,陽氣較不穩定,入睡能有助身體穩定陽氣;而凌晨1時至3時是丑時,是肝經氣血最旺盛的時辰,睡眠促使血液流往肝臟,有助肝臟發揮養血藏血的功能。遇情緒問題的患者建議多曬太陽,適當運動,使鬱滯的氣機得到抒發,有助改善氣血運行,甚至改善情緒問題。平日亦可多用手梳頭,疏通頭部經絡。一般做法是雙手張開手指,微曲,從前額髮際向頭頂梳,再到後髮際。每天反覆進行約15-30分鐘,或至頭皮有溫熱感為止。如頭髮脆弱易脫落的患者,可改以十指指頭按壓相同部位,避免損傷頭髮。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