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羅兆龍醫師

瓜藤纏


瓜藤纏|中醫

瓜藤纏|中醫

瓜藤纏是一種以疼痛性紅斑結節為主要表現的血管炎性皮膚病。本病相當於西醫的結節性紅斑。

本病的特點是小腿伸側突發疼痛性皮下結節,初時皮色鮮紅,伴有腫脹灼熱感。隨病程漸久,皮損顏色逐變暗紅色、黃褐色,直至消退。本病發病前常有低熱、咽痛等症狀。發病時亦常伴有肌肉關節痠痛、倦怠乏力。

好發於青年女性,以春秋季發病較多。病程約6周,一般預後良好,不留疤痕,可反覆發作。

西醫認為本病是機體對致病微生物、藥物等變應原的遲發性超敏反應,導致皮下的脂肪層發炎。

中醫分析本病為外感濕邪或體虛濕盛,濕阻經絡,導致局部氣血瘀滯而發病。因此治療以活血化瘀為基礎,結合病證,或清熱利濕,或散寒除濕。

臨證主要分為以下2種證型:

1.濕熱血瘀證

主證:發病急,結節鮮紅,略高出皮面,灼熱紅腫,疼痛明顯,脛踝腫脹。可伴有發熱,咽痛,肌肉關節痛。舌紅,苔黃膩,脈滑數。

治法:清熱利濕,袪瘀通絡。

方藥:萆薢滲濕湯合通絡活血方加減。

2.寒濕阻絡證

主證:病程日久,反覆發作,結節逐漸成紫褐色或暗紅色,疼痛及壓痛較輕。可伴有畏寒,下肢沉重,關節疼痛。舌胖淡暗有瘀點,苔膩,脈沉。

治法:散寒除濕,溫經通絡。

方藥:陽和湯合當歸四逆湯加減。

患病期間應卧床休息,抬高患肢,減輕局部疼痛。忌食辛辣厚味。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