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李孔熙醫師

秋冬養生


養生|中醫

養生|中醫

秋冬臨近﹐即使白天陽光普照﹐亦可感受到空氣中那股隱隱的寒意。但這正正是一年之中最適宜進補的時節﹐相信大家都知道秋季天氣乾燥﹐而中醫認為燥邪亦最易傷肺﹐因此我們應該在秋季時多進食一些滋潤肺部的食物﹐在中醫當中與肺相對應的顏色為白色﹐因此秋季我們應該多吃一些白色的食物﹐就會想到山藥﹐雪梨﹐百合。

俗話說:“冬季進補﹐春季打虎;冬季不補﹐春季受苦。”意思是說﹐冬季是四季之中人體進補的最好時節﹐人們應該利用這個好時節來補益身體。在冬季利用飲食養生的方法﹐是進補的最佳選擇。踏入冬季﹐天氣寒冷﹐傳統養生學認為﹐冬季應該多食用一些偏於溫熱性的食物﹐特別是能夠溫補腎陽的飲食﹐以增強機體的禦寒能力﹐如當歸﹑羊肉。另一原因為冬季主收納﹐而收納正是腎的生理功能之一﹐腎相對應的顏色為黑色﹐所以冬季﹐亦應該多吃一些黑色的食物﹐如黑米﹑黑豆等。

雖說秋冬季是一年中最適宜進補的時節﹐但也不要盲目進補﹐總體可大概分為三大原則:

1. 少吃鹹多吃苦:

雖然中醫認為此時可以進補﹐不過飲食應“少鹹﹑多苦”。這是因為按照中醫理論﹐冬季為腎經旺盛之時﹐而腎主鹹﹐心主苦。從五行理論來說﹐鹹勝苦、腎水克心火。若冬季鹹味吃多了﹐就會使本來就偏亢的腎水更亢﹐從而使心陽的力量減弱﹐所以就應該多吃些苦味的食物﹐以助心陽﹐這樣就能抗禦過亢的腎水了。

2. 因人而異:

冬季進補﹐也要因人而異。因為人有男女老幼之別﹐體質有虛實寒熱之辨。中醫養生原則應該是:少年重養﹐中年重調﹐老年重保。也就是說﹐少年陽氣正盛﹐其實可以不補﹐或者小補;而中年人就要根據最近的身體狀況作出相應的調理了﹐比如最近很勞累﹐身體損耗太大﹐就要補一補;現在老年人往往患有多種慢性疾病﹐更應多重視保護。

3. 因地而異:

注意我們生活環境。比如一些家庭﹐會開空調取暖﹐所以環境裡還夾雜了些燥﹐這樣進補的同時還得潤燥。

如果有其他慢性病的話﹐面對的環境復雜了﹐體質也復雜了﹐進補就不是簡單的跟著戶外環境來了。

所以在遵循環境進補時﹐最好還是到診所找專業中醫師辨証一下﹐以便更好地進補。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