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呂日持醫師

見便知病食療簡介


養生|中醫

養生|中醫

1.荔枝乾、山藥粥

荔枝乾、山藥煲粥,有生津養血,健脾止瀉的功效。多用以治療糞便稀爛不成形,或老人經常天亮前腹瀉,大便清稀。

荔枝乾色暗褐,吃起來清甜柔韌,內含萄葡糖、蔗糖、蛋白質、脂肪及多種維生素A、B、C、及氨基酸,還包含其他豐富礦物質。中醫學認為,荔枝乾味甘、溫,入肝、脾經,功能養血健脾,生津理氣。山藥善於益氣養陰,上能養肺,中能補脾,下則益腎,一味多功。荔枝乾與之相配補中益氣,健脾止瀉。有助於老人或病後飲食減少,身體虛弱,大便常稀爛者。

使用注意:俗語謂:'一啖荔枝三把火',所以陰虛火旺者慎服, 糖尿病患者尤其不宜。

原料及制作:荔枝乾20枚,鮮山藥50克削皮切細同大米適量,煲粥煮食,每日一次,連服三至五天。

2.馬齒莧綠豆湯

馬齒莧生於田野路旁,性味酸、寒、入大腸、肝、脾經。功能清熱解毒,對於大腸濕熱 痢疾均合用。綠豆,性味甘、涼,入心,肝,胃經,功能清熱解毒,可冶瀉痢。据“本草綱目“記載:綠豆「厚腸下氣,冶霍亂也」。現代醫學認為綠豆能促進人體免疾系統中吞噬細胞生長,有加快吞食細菌作用。

馬齒莧綠豆湯,皆是家常食品,兩者合用可增強清熱解毒止瀉痢的功效,常用以冶療急慢性腸炎,腹痛膿血便。

使用注意:脾胃虛寒,脾虛泄瀉者忌用。

原料及制作:馬齒莧120克,綠豆60g,煎湯服食,每日-次,連服三至五天。

3.番薯糖水

番薯糖水,因材料簡單,制作容易,是香港中式甜品最受歡迎的普遍食品之一,番薯又名山芋,含淀粉、麥芽糖、葡萄糖,維生素A、高纖維等。番薯性味甘、平。入脾、腎經,功能補中和血,益氣生津,寬腸胃,通便秘。主要治療脾胃虛弱,營養不良,大便秘結。

民間服食番薯糖水有助老人因大便乾燥所致的便秘及婦女產後排便困難等疾患

使用注意:糖尿病病人忌食。

原料及制作:番薯3個切塊、片糖3條、薑片30克。放薑片水滾後,下番薯煮40分鍾待軟,最後下片糖再煮片刻即成。

4.絲瓜瘦肉湯

中藥學認為絲瓜性味甘、涼。入大腸、胃、肝、肺經。具有清熱涼血之效,為家常夏天清暑食品。正因為其具有涼血瀉熱功用,所以可冶療痔瘡血便,腸道出血

使用注意:脾胃虛寒,大便稀爛常不成形者勿多食。

原料及制作:絲瓜一條,瘦肉250g切片。絲瓜去皮切片,與瘦肉煲湯服食。

以上食療僅供參考,如有疑問請向註冊中醫師查詢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