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梁希敏醫師

食蛇知乎


養生|中醫

養生|中醫

天氣轉冷,”蛇王”一間一間地活躍起來。

食蛇是香港的特色美食之一,外國人”驚”而遠之。

大家都說:秋風起,三蛇肥。秋冬來至,就是食蛇補身的好時節。

食蛇補的是什麼?補肺?補腎?補氣?補血?

蛇食用的部分,包括蛇肉、蛇皮、蛇骨、蛇膽。

當中以”食蛇膽”最為驚嚇。把蛇膽 “刺身” ,放入烈酒浸一浸,然後生吞。

能夠做出如此英勇的行為,有些人就說食蛇膽有補陽之效,吃了有如生龍活虎。

我聽了真是嘖嘖稱奇。為了以正視聽,我們查究一下其功效吧。

蛇肉《本草綱目》:性甘、平、無毒,主治:諸風頑痹、皮膚不仁,風瘺癮疹、熱毒風、皮膚生癩,眉毛脫落等。

蛇皮(蛇蛻)《本草備要》:性靈而能辟惡,故治鬼魅蠱毒。性竄而善去風,故治驚癇風瘧,重舌喉風。性毒而能殺蟲,故治疥癬惡瘡,疔腫痔漏。屬皮而性善蛻,故治皮膚瘡瘍,難產目翳。

蛇骨《本草綱目》《本草拾遺》:黃頷蛇骨:治久瘧,勞瘧。蝮蛇骨:主赤痢。

蛇膽《全國中草藥匯編》:清熱解毒,化痰鎮痙。用於小兒肺炎,百日咳,支氣管炎,咳嗽痰喘,痰熱驚厥,急性風濕性關節炎。

蛇肉很有營養,含有豐富鐵質。也含人體必需的八種氨基酸,能夠調節新陳代謝。膽固醇及脂肪含量也很低。亦含有鈣、鎂等元素,對預防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症、炎症有幫助。蛇肉的天門冬氨酸則有助消除日常疲勞,刺激腸胃神經,增強消化能力。

基於蛇的生活習性,常含一定的細菌及寄生蟲。剛才提及的生吞蛇膽之法,極不可取。此外,生飲蛇血、生浸蛇酒都是高危之舉。內地曾有因生吞蛇膽,被細菌感染致腎衰竭的死亡個案。

此外,蛇羹因烹調時加入了其他肉類和油分,屬於高熱量食品,每次不宜進食過量,三高人士要特別注意。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