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李煒陽醫師

面對新冠肺炎,可以有咩做?


新冠肺炎|中醫

新冠肺炎|中醫

2020年初新發的新冠肺炎來勢洶洶,各個人心惶惶,相繼搶購,不少人都甚為擔心,於此之際,我們可以做什麼?

首先讓我們對新冠肺炎有個初步瞭解。根據來自於31個省552間醫院1099例病人資料,71.8%病人同武漢人士有接觸,31.3%患者親身去過武漢,1.18%病人同野生動物有直接接觸。發燒同咳嗽是患者最常見症狀,其中87.9%患者有發熱,67.7%有咳嗽,且於疾病初期階段,只有43.8%患者有發燒情況。其他常見症狀包括咳痰33.4%,疲倦38.1%,短氣18.6%。資料提示中老年患者疾病轉嚴重機會較大,在該樣本中,有44%患者年齡超過50歲,但佔據總嚴重個案發病率的58.3%。(以上文章資料引用自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2019 novel coronavirus infection in China,doi: https://doi.org/10.1101/2020.02.06.20020974,鐘南山團隊)綜上所述,我們可以發現人傳人機會比較高,而且發熱檢測雖然有效,但不能完全排除風險。

因此,大家應儘量避免非必要社交活動,避免人同人傳播,同時需要外出時應當做好相應的隔離措施,如戴口罩,接觸公共設施後及餐前便後應當勤洗手。就餐時,公筷分餐,少說話,避免飛沫傳播。同時應當保持房間通風,同時做好家居檢查,保證去水位每日加水。同時用完廁所沖水前,記得蓋上馬桶蓋再沖水。

對於疫情不必過度恐慌,保持心態平和,避免熬夜及過度疲勞,避免身體抵抗力因精神壓力因素及疲勞因素而下降。

坊間傳言預防武漢肺炎之湯水,建議諮詢中醫師意見,因各人體質不同,同一條方未必適合所有人,胡亂採用反而可能加重風險。

最後,因現時仍為冬季流感季節,武漢肺炎初期與感冒其實較難分辨,都建議及時求醫,諮詢專業意見,特殊時期,避免僥倖心理,拖延病情時機。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