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彭志强醫師

新冠肺炎不可怕,人類的自私及無知更可怕


新冠肺炎|中醫

新冠肺炎|中醫

自2019年12月初開始,中國武漢已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感染的確診病例,至今2020年1月23日已近兩個月。以今時今日的資訊科技、消息流通,以及過往處理2003年爆發的非典型肺炎(SARA)的經驗,應該是可以及時阻止疫情的爆發及散播。可是現在情況未見樂觀,更有明顯擴散跡象!遠至美國,近至廣東省都陸續出現確診病例。這全因中國武漢政府,低估疫情,甚至是以誤導的資訊遮蓋實際疫情。1月10日曾表示整體疫情「可防可控」的國家衛健委武漢肺炎專家組成員王廣發,在1月22日也確診感染武漢肺炎。1月21日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認為來港高鐵旅客無需填寫健康申報表,及並未對疫區來港的旅客作某何限制,當晚即有一位來自武漢的旅客在香港確診武漢肺炎。在這個只為個人利益名譽、後知後覺的政府管治下,受害都只是市民。作為從事醫療工作者,對這種漠視市民健康的行為,實心感失望及憤怒。

武漢肺炎是可人傳人,而且都有潛伏期,除了隔離患者,在公共地方配戴醫護口罩是基本保護自己和他人的方法。但仍見少數人在公共地方出現咳嗽等呼吸道疾病,而並未配戴口罩,即使不是武漢肺炎,就算是普通的感冒、流感,亦可透過咳嗽時產生的飛沫傳播。請停止這種罔顧他人健康的自私行為。

每當有嚴重傳染病出現時,網上總有些偏方自稱能起到預防作用,但眼見不少都是以寒涼藥為主。但中醫認為“正氣內存,邪不可干”,不按體質亂服這些寒涼的藥物,絕對會損害人體的正氣。人們又豈能無知盡信?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