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賴希浚醫師

疼痛的啟示


痛症|中醫

痛症|中醫

現今都市人生活節奏急速,很多時候即使是飲食作息,也未能保持定時有節,更遑論要好好照顧個人身體健康。每當身體出現不適時,往往只是想到要盡快解除它,但卻忽視其背後成因,導致症狀反覆發作、病情日益嚴重。

以疼痛為例。假設你在上班期間,突然感到前額疼痛難耐,第一時間會如何處理?想必是先快去找些成藥服食,務求盡快止痛,以繼續日常忙碌的工作吧?此做法或許能幫助你紓緩一時的痛苦,但長遠來說,只會使你與健康越走越遠。因為疼痛是身體向我們發出的警號,提醒我們體內某個地方出了問題、未能正常運作,就如火警發生時會被敲響的消防警鐘一樣。當消防警鐘響起時,你總不會嫌它吵耳而想方設法去把它關掉,以繼續你的日常生活吧?第一時間當然是要先逃離現場,再去請消防員審視火場位置及規模,繼而把火種撲滅,以回復正常生活。生病時亦如此理。如有不適,理應放下手上的工作,向專業的醫生或中醫師求診,找出發病的原因,從而對症下藥,以回復健康。只有這樣,才可把病灶根除,防止症狀日後反覆發作,免卻後顧之憂。

至於疼痛所帶給我們的啟示,可從「疼」字的字型推斷得出。「疼」內有個「冬」字,冬天是一年四季之中最寒冷的季節,而就臨床所見,疼痛這一症狀,若排除跌仆外傷,一般與受寒關係最為密切。因此,若讀者希望遠離疼痛,避免因求醫而導致生活開支增加,請緊記要避寒就溫、注意保暖,飲食亦應戒掉生冷之品,以策萬全。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