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洪偉豐醫師

鼻鼽


鼻鼽|中醫

鼻鼽|中醫

鼻鼽是指以突然和反覆發作的鼻癢、打噴嚏、流清涕、鼻塞等為主要特徵的鼻病,現代醫學稱為過敏性鼻炎(鼻敏感)。本病為臨床上較常見和多發的疾病,無性別、年齡、地域差異,可常年發病,亦可呈季節性發作。

本病多由臟腑虛損,正氣不足,腠理疏鬆,衛表不固,風邪、寒邪等侵襲,寒邪束於皮毛,陽氣無從泄越,故噴而上出為嚏。

主要証治分述如下﹕

(1)肺氣虛寒,衛表不固証--症見噴嚏頻頻,清涕如水,畏風怕冷,氣短懶言;治以溫肺散寒,益氣固表,常用桂枝、荊芥、黨參等。

(2)脾氣虛弱,清陽不升証--症見清涕連連,噴嚏突發,面色萎黃無華,食少,腹脹等;治以益氣健脾,升陽通竅,常用黃芪、白朮、陳皮、防風等。

(3)腎陽不足,溫熙失職証--症見清涕長流,面色蒼白,形寒肢冷等;治以溫補腎陽,固腎納氣,常用熟地、附子、杞子、五味子等。

(4)肺經伏熱--上犯鼻竅証,症見噴嚏頻作,鼻塞,咽乾,煩熱等;治以清宣肺氣,通利鼻竅,常用黃芩、知母、辛夷花等。

針灸亦是常用治療方法,常用迎香、印堂、合谷等穴;體虛者可灸足三里、關氣海、命門等穴。另外,透過穴位敷貼藥物的天灸療法亦是加強體質的方法。

除鍛鍊身體,增強體質外,保持環境清潔衛生,避免過食生冷厚味,充足的睡眠,均可減少復發機會。

*如有疑問應向註冊中醫查詢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