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許慧玲醫師

玫瑰痤瘡病例反思


玫瑰痤瘡|中醫

玫瑰痤瘡|中醫

患者為一名30+的女士,護士,需輪夜班,工作壓力大。雙臉頰皮膚泛紅伴瘙癢4年,平素多怕熱,晨起口乾,倦怠,腰痛,大便2日1行質溏,納眠可,月經正常。舌淡紅胖邊少齒印有芒刺苔薄白,脈整體沉偏滑。

診斷:酒糟鼻(玫瑰痤瘡)

處方:玄參18g 生地18g 白術12g 當歸15g 白芍15g 桔梗10g 牛膝18g 麥芽10g 桂枝6g 地膚子18g 牛蒡子12g

此患者給我比較深刻的印象係一把脈就感受到其膚溫高,所以第一次面診時我用體溫計幫她量體溫,顯示正常,而患者亦不覺得特別熱。但平素怕熱晨起易口乾,係因為長期熬夜暗耗陰血,導致陰虛生內熱;由於工作壓力大,肝氣鬱結,日久化火;而人倦怠,便質溏,結合舌象可確定患者有脾氣虛弱;而頭面為諸陽之會,內熱上蒸於頭面而呈臉頰泛紅;而患者因易倦怠精神不足,長期飲咖啡提神,這樣容易將肝火調出來,肝火一生風,就會出現皮膚瘙癢。

我下筆就用了增液湯,養陰清熱可得捷效,常謹記師公言:用增液湯,猶如在身體內下一場大雨,清除了體內的垃圾,這樣打開治療的通道。用在此患者身上亦適用,但因懼麥冬之滋膩,將其去除;用麥桂芍,疏肝柔肝;白朮健脾燥濕;牛膝益腎強筋骨且可引火下行;桔梗載藥上行,可達病處,且與牛膝一上一下,溝通全身氣機;當歸,地膚子,牛蒡子,達清熱養血疏風之效。

一開始效果不明顯,患者又無特別不適,以上方為主方,根據每次脈象細微的改變而稍作調整,前後服藥10劑後,係患者第4次複診,可見患者臉頰紅血絲大減,亦訴瘙癢改善明顯,診其脈,發現膚溫不高,沒有之前燙手的感覺,心理暗喜,有效果了。

總體來講,皮膚好轉,不代表治療可結束,患者依然熬夜工作,身體透支,而玫瑰痤瘡,只不過係患者身體變化的冰山一角。

分享此病例,首先是感歎中醫藥的厲害之處,再者是覺得治療任何疾病,都要拋開對疾病先入為主的想法,而且做到心有定見,有時候無效果是因為時間未到。

關於玫瑰痤瘡,西醫講病因不明,與遺傳及環境因素相關。而係中醫角度,沒有病因不明的疾病,中醫可以根據望聞問切去辨證論治,所以治療玫瑰痤瘡亦是中醫的優勢病種。除了中醫治療外,玫瑰痤瘡患者謹記暫停使用任何護膚品,化妝品,以減少化學物質對於皮膚的刺激,避免過冷過熱等刺激,避免處於狹窄不通氣的空間,忌辛辣酒類等刺激食物,調攝情志,堅持治療。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