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李孔熙醫師

預防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中醫

流行性感冒|中醫

在中醫看來﹐流行性感冒多由四時不正之氣﹑天時疫癘之氣流行而造成﹐這種感冒不分季節﹐傳染性強﹐來得快﹐但去

的慢。

流感進攻人體時﹐人體調動自身的“正氣”抵抗這種外來的“邪氣”(亦即現代醫學的病毒)﹐當人體正氣不足以抵抗流感邪氣時﹐我們才會流感的症狀﹐這時就需要借助藥物﹑針灸﹑推拿等方法﹐對抗病邪。中醫講求的是“治未病”﹐即是在疾病發生前就先治好﹐簡單點就是說預防勝於治療。那要如何預防這種傳染性﹑流行性都很強的病邪呢??

首先﹐要避免到人員密集處:因為流感病邪主要通過空氣飛沫和接觸感染者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以及流感病毒污染物傳播。因此應保持環境清潔和通風﹐盡量減少到人員密集﹑空氣污染的場所。

其次﹐要多飲水:流感病邪可通過在人體內不斷攻擊細胞產生毒素導致機體發熱﹑肌肉酸痛等症狀﹐多飲水可以促進毒素排出﹐有效延緩疾病的發生和發展。有需要時可使用代茶飲:玄參3克﹐菊花3克﹐金銀花3克﹐麥冬3克﹐蘆根5克。

最後﹐可以在睡前多泡腳:外感病邪多自覺惡寒﹑身體困倦等﹐此症狀可通過以艾草水泡腳﹐使身體微微汗出以達到透邪解表的功效。

假如﹐患上流感後﹐當然要立即求醫治療﹐避免疾病進一步惡化或轉變﹐但當治癒後﹐亦不可就此鬆懈。因為流感基本症狀消失後﹐也會有一些小毛病殘留﹐因此仍需注意調理﹐但主要可從飲食﹐作息﹐運動等各方面入手。

飲食﹐病後不能飲酒﹐不要吃不容易消化﹑助熱助濕的食物:如韭菜﹑鱔魚﹑羊肉等屬於發物﹐可使疾病復發;吃生冷食品會對脾胃有所損傷﹐尤易於損傷胃氣﹐出現腹瀉等﹐皆會令病情反復遷延難愈;煎炸油膩難以消化﹐會使邪氣壅滯﹐不利於康復。

作息﹐要注意休息﹐不要過勞:由於身體剛從疾病的煎熬中摧殘﹐因此需要多加休息﹐使身體的氣血得以恢復;另外要保持心情愉悅﹐規律生活作息﹐有助於扶正體內正氣。

運動:病後陽氣不足﹐正氣未復﹐體育運動要暫緩進行﹐但假如平素有運動鍛煉者則應休整一段時間後﹐從小強度的運動開始﹐逐步增強運動強度。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